哈尔滨日“丢”暖气水百吨 居民供暖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哈尔滨日“丢”暖气水百吨 居民供暖受影响
2009年12月24日 16: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供暖期以来,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哈尔滨市南岗区科大小区楼道内总会出现几个特殊的身影,他们在暖气管道附近侧耳倾听,好像在寻找什么动静。知情人透露,他们是供热部门的人,这是在“破案”,专门找那些偷用暖气热水的人。

  偷接暖气水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记者为此采访了负责这片小区供暖的哈尔滨市经房物业公司,负责小区供热的户主任讲:“居民偷用暖气水的现象年年都有,但是今年特别严重。最严重时一天就会丢失100多吨水,目前尽管物业公司正在大力整治,每天的失水量仍在60吨上下。由于小区锅炉有自动补水系统,被居民放掉的水马上会被凉水补上,这就造成了整体水温的下降,会影响整个小区的供暖。”

  由于暖气使用的是特殊的软化水,在哈尔滨市这种水每吨的价格在5元钱左右,要高于生活用水。再加上对水进行加热还需要燃料费,这么大量的丢水使物业公司承受了巨大损失。为了提高供暖质量、查补漏洞、减少损失,户主任只好亲自带队,到各个单元去“听”。这个小区都采取分户供暖方式,哪一家的暖气管道有不正常的水声,他们就去敲哪一家的门,截至目前已经在小区内整改了13家在暖气上私接水龙头的偷水住户。户主任说:“每抓到一户偷水的,物业方面只是说服教育,并没有上报供热办监察大队。”不过户主任也坦言,这13户仅仅是偷水户中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偷水户闭门不开。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偷水户都知道暖气水有“毒”不能作为生活用水,他们大量盗用暖气水只是用来冲厕所。这不仅仅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是极度缺乏公德心的表现。

  与科大小区一路之隔的学府花园前一段时间也存在这种偷接暖气水的现象。负责小区供暖的达尔凯热力公司的王主任讲:“今年是达尔凯热力公司负责学府花园供暖的第一年,在小区供暖之前,热力公司就曾仔细查看小区的情况,尤其注重观察有没有洗车行这样的‘危险’户。由于学府花园的规模不算大,暖气水的丢失量也并不严重,最多时每昼夜约失水七八吨。他们和小区物业共同努力,张贴通知禁止偷接暖气水,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一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讲,在通知上他们使用了“秘技”,就是强调暖气水有“毒”,而实际上用暖气水本身就有害的。这样一来,偷接偷用暖气水的还真少了。目前学府花园小区的日失水量是3到5吨,基本属于暖气水正常消耗的范围。

  哈尔滨市供热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讲,暖气水丢失的现象,全市各小区几乎都有,只在情节轻重方面有所差别。过去供热部门也曾经采用过添加臭味剂等办法,减少暖气水的丢失,不过都治标不治本。由于供热部门不是法律执行部门,只能想尽各种办法查补漏洞,保证供暖。

  “来气儿了”,这是东北老百姓供暖期最常说的话。来气儿了,屋子暖烘烘的,生活的温馨也舒舒服服地蔓延开来。可是在某些“爱小”的人眼里,来气儿了,意味着擦地抹布能享受“热情”的拥抱,连马桶也能洗个“热水澡”。自家的水费解放了,全院子的暖气“生气了”。

  其实偷水的人无外乎那么几个:想省小钱的居民、想省大钱的洗车行、饭店、浴池。这种偷水窃热行为,浪费社会资源,缺乏社会公德,可谓是损人也不利己。面对着丢失的水,蒸发的热,必须软硬兼施、疏堵并举。来软的,教育教育;来硬的,强拆加罚款。同时,对付“水耗子”,不仅是供热部门自己的事,居民百姓为保护公共资源,维护自己的生活质量,也要行动起来,全民喊打。

  偷水的请注意:你偷的不是水,是热腾腾的生活,这“便宜”可真不便宜!(记者那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