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携手水电:可再生能源“风生水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风电携手水电:可再生能源“风生水起”
2009年12月25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行将结束的时候,虽然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 但是展 望2010年,“低碳经济”加速前行的脚步声已经显得分外清晰。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老将”水电和“新兵”风电都在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不仅是为节能减排作出贡献,更是展现出令人憧憬的产业发展前景。

  水电将迎来“巅峰时刻”

  “水火不容”,这个词语用在于反映水电和火电的关系,倒有几分贴切。在我国电力工业的能源结构中,火电约占70%,而火电燃煤是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与火电相对的是,水电在改善电力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作用显著。

  据了解,目前我国水电投产的容量规模达到了1.82亿千瓦,2008年发电量5655亿千瓦时,达到技术可开发电量的22.9%,水电规模和电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稳居世界第一。以2008年的发电量计算,水电可替代2.6亿吨原煤。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清洁”和“可再生”的水电在国家政策层面受到高度重视,可以说是“水到渠成”。2007年,国务院《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提高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以及“2010年和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9亿千瓦和3亿千瓦”的目标。2009年8月,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全国电力工作会议,重申水电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地位和未来目标。

  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在各种可再生能源当中,除水电外的其它能源由于技术和成本的因素制约,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而中国水电开发潜力大,成本低廉,运行可靠性高,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技术和市场条件。因此,水电是中国目前最具开发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也是目前经济条件下实现节能减排的首选。

  民族证券指出,1985-2006年是我国大陆水电开发的匀速增长期,以水电优先上网为契机,2007年后的15年,我国大陆水电开发将进入高峰期,水电开发的巅峰大约发生在2010-2015年,接着受制于水电资源的开发完毕,到2020年以后水电开发速度将进入回落期。

  如果说中国水电将从2010年起迎来“巅峰时刻”,那么投资水电的前景也将被广泛看好。联合证券给出的投资策略指出,目前水电装机占比较高和未来水电规模高成长的发电类企业是首选品种。长期看好水电装机内生性增长或水电资产注入,如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短期看水电上调价格催化剂影响,推荐水电发电资产占比较高的公司,如长江电力、黔源电力。

  风险与机遇并存。民族证券指出,水电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如水电优先上网政策的推出,而未来水电电价的调整也需要国家政策的出台),水电建设面临许多环保问题,水电经营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这些都使水电开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风电进入平稳增长期

  风能是新能源中的“宠儿”,风力发电逐渐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预测,至2050年全球累计风机装机容量18 .3亿千瓦,可发电4 .8万亿度,相当于2008年全球用电量的28%。

  风电的发展无疑借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东风”,这也决定了风电是“政策主导型行业”。招商证券称,随着12月初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中国政府无疑将面临更大的碳减排压力。未来我国将坚定的发展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并将进一步推进各省区的节能前排工作。

  招商证券认为,风电发展触及深层问题。2009年上半年,我国已完成吊装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为460万千瓦,预计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能源局表示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同时政府加快落实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并推出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以保障风力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政府已经认识到要解决风电场的电网配套问题,必须推出积极的鼓励政策,加快电网配套规划的出台,并制定风电并网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风电作为新兴的资源型行业,由于其在起步阶段开发成本较传统发电资源高而缺乏市场竞争力,因此必须依靠良好的政策环境才能快速成长。

  据了解,目前我国出台了十多项促进风电发展的扶持性政策,如通过风电特许权经营下放5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审批权;要求国产化比例不小于70%;减半征收风电增值税;到2010和2020年,大电网覆盖地区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分别达到1%和3%以上。

  政策激励中国风电行业快速发展。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截至去年底实现连续三年翻番增长,达到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2009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总装机容量达到约1585万千瓦,预计2010年底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兴业证券认为,国内风电市场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阶段,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4%,2010年前后整机供求关系将趋于平衡,内资企业市场份额继续提升。

  从长期和全球的角度来看,兴业证券预计,未来几十年内全球风电产业仍将是高速增长的朝阳行业,将给相关企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国内风电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标志性事件一旦发生,国内风电企业价值将面临重估,估值有望大幅提升,目前应为最佳布局时机。

  在资策略上,兴业证券认为,及时战略布局、有望率先突破发展瓶颈的风电企业是投资首选。风电制造业以往不断扩张产能的成长模式已不能保证持续快速发展,部分企业将遭遇发展瓶颈;而及时认识发展趋势、率先布局,从市场拓展、盈利模式、产业链整合多个层面拓展发展空间的企业仍将保持快速成长,应该作为投资的首选。(记者张汉青 白田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