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行业面临巨大机遇 核心是“开源节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行业面临巨大机遇 核心是“开源节流”
2009年12月25日 14:2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哥本哈根会议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能源紧张使得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中国作为最大的碳排放国,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压力的平衡是未来将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这轮新经济浪潮中,低碳行业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在资本市场上也将有长期的投资机会。低碳经济之核心是“开源节流”,在“开源”领域,建议关注太阳能、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在“节流”领域,建议关注清洁煤发电技术(IGCC)、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等。

  太阳能产业增长空间最大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关注行业:新能源

  ●重点关注:华光股份、金风科技和天威保变

  >>投资建议

  虽然备受瞩目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尚未正式出台,但我们已经从各种途径看到了未来十年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致规划,未来十年各类新能源产业均面临巨大发展空间,产业长期发展前景看好。

  就目前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态势而言,我们认为目前风电产业的发展最为成熟,不过随之而来的产业竞争加剧和产品价格下跌可能使短期风电设备商面临巨大挑战。

  核电设备国产化是未来核电设备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我们认为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和产业技术成熟,具有高进入壁垒的核电设备供应商将从中受益。

  太阳能产业是目前国内应用最不成熟的新能源产业,但也是未来产业增长空间可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从长远来看,中国光伏市场需求巨大,其中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将获得巨大发展机遇。

  >>重点公司

  华光股份(600475)

  (1)2010年1季度神华订单签约可能性较大,这意味IGCC对于公司将具备实际意义而不仅仅是概念;(2)公司估值优势显著。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为1.02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不到20倍。

  金风科技(002202)

  (1)我们预计公司有望于2010年一季度登陆香港市场,龙源电力H股登陆遭到投资者的大力追捧(募集171亿港元,236倍认购),我们认为金风有望复制该表现,这对公司A股表现将是驱动;(2)公司风电场的运营模式;(3)公司的海外市场扩张战略;(4)2.5MW风机的竞争优势。

  天威保变(600550)

  (1)全球光伏市场复苏,公司具备资金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产业链优势,业绩弹性将非常大;(2)公司资产注入的预期强烈。

  水泥和玻璃将强于大市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关注行业:建材业

  ●重点关注:华新水泥、南玻A和中航三鑫

  >>投资建议

  预计国内经济增长将是2010年我国建材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国际市场的复苏尚需时间。2010年我国建材行业将面临天然气和煤电油运上涨的压力以及纯碱等原料价格上涨的考验;与此同时,房地产复苏将增加建材产品的需求。综合分析,2010年建材行业有望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产品价格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建材行业的目前估值相对合理,其增长预期已一定程度体现;考虑到其与低碳经济关联密切,给予建材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在投资节奏上,我们认为建材板块上半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会更大些。

  国家严控新增产能的措施,将使优势水泥企业的资源稀缺性得以体现。因此,暂给予水泥行业短期中性、长期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鉴于玻璃行业和其他非金属建材公司与低碳经济密切相关,给予玻璃和其他非金属建材两个子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

  >>重点公司

  化纤、纯碱等子行业陆续复苏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关注行业:化工业 ●重点关注:红宝丽、三友化工和中泰化学

  >>投资建议

  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好转,200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明显呈现回升态势,出现了产值和产量双双增长的局面。2010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外需的恢复值得期待,我们判断明年化工行业的复苏是大概率事件。

  开工率决定复苏顺序:从复苏的顺序看,我们倾向于按照开工率的高低来排序,目前开工率很高的化纤行业将成为领头羊,与家具相关的TDI行业开工率也是较高的,和房地产相关的纯碱和PVC行业的开工率正在逐步回升。

  >>重点公司

  红宝丽(002165)

  公司在今年底扩建的硬泡聚醚5万吨成功后,届时总产能将达到9万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以上,雄踞硬泡聚醚国内龙头地位;异丙醇胺也将在现有2万吨产能的基础上扩建至4万吨,为国内唯一能生产异丙醇胺的公司。

  三友化工(600409)

  计划收购三友兴达化纤100%股权:首先在2009年底前支付3.05亿元直接收购信达资产持有的三友兴达化纤39.87%的股权,明年再向集团增发收购三友兴达化纤其他股权。三友兴达化纤拥有16万吨粘胶短纤产能,处于国内第四位。

  中泰化学(002092)

  原油价格长期看涨,电石法PVC竞争优势持续显现。烧碱开工率上升至80%以上,价格见底信号明确。公司目前已具有46万吨PVC、35万吨烧碱、20万吨电石的年产能。未来的新增产能将不断投产,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氯碱企业。

  看好机械设备和智能电网

  ●研究机构:民族证券 ●关注行业:机械业 ●重点关注:平高电气、柳工和三一重工

  >>投资建议

  在过去两年多里从最早的风电到光伏,再扩展到低碳,整个产业链以及蕴含的投资机会,一是低碳的方式,非石化的能源或者非石化的装置,二是节能环保的方式,在现有的能源方式上提高效率,来实现碳减排,而贯穿能源供应、能源运输、能源使用整个产业链,是非常完整的低碳经济产业链的图。跟机械设备有关的,是可以比较看好的。重点关注一些低碳的子行业,我们非常看好智能电网特高压,未来12年左右应该有上万亿的投资,这个产业也非常集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