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异化为“听涨会” 我们总是“被代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听证会异化为“听涨会” 我们总是“被代表”
2009年12月28日 13:38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考题目

  59岁的刘天晓最近在全国都出了一回名,虽然他以前在哈尔滨也小有名气。

  12月8日,哈尔滨召开水价听证会,刘天晓朝主持人——哈尔滨物价局副局长杨慧扔了一瓶矿泉水。

  在这次水价听证会上,作为唯一一个反对涨价的消费者代表,老刘一直想发言,主持人总不让他发言。

  这瓶子不偏不倚,正好砸中了当地百姓敏感的神经。媒体绘声绘色描写那天的场景:刘天晓“涨红着脸、喘着粗气”,“高举右手站起身,并高声说主持人不公”。事后网友把这一举动称为“2009中国百姓维权第一扔”。一时间,老刘在网上拥趸无数。

  除了刘天晓这一扔,哈尔滨水价听证会代表也引起网友热议:我们都“被代表”了,身份为“退休职工”的刘汝文,真实身份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到退休的年龄,也不是退休职工。13名消费者代表中,12人涉嫌身份造假。

  谁选的代表,谁能代表,谁会代表,这些问题不是哈尔滨一个听证会上的问题。

  2009年,全国都在召开各种各样的听证会,从水价、油价到电费、气价再到取暖费,这些听证会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涨”。上海水价从之前的每立方米1.84元上调0.96元,水价将分步升至每立方米2.8元。沈阳居民用水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9元提高至每立方米2.4元。兰州水价从11月起每立方米上调0.3元,达到每立方米1.75元。宁波将原来每立方米2.2元的水价上调1元,上涨幅度达45%。

  听证会怪状也不止哈尔滨有,10月21日,银川市水价听证会召开,从事餐饮业的李发章表示5分钟的发言时间过短,并直接披露听证会怪现象:支持涨价的代表能够获得充足的时间发表意见,即使超时主持人也不会中止,而当和他一样的“反对派”发言时,往往是刚过5分钟就被提醒时间到了。

  12月16日的北京水价听证会上,25名听证参加人中,有22名参加人同意每立方米调整0.9元的方案。结果网友发现,此次听证会的10名消费者代表,几乎都有一定的“头衔”,包括超市经理、企业老总、医院主任医师、大学教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等,低收入阶层代表又“被代表”了。

  涨了水价失了民心。从各地对水价上涨的舆情看,公众对于水涨价还是具有相当的恐惧心理,如果地方政府事前不认真仔细地做好相应的环保知识和政策传播的铺垫,而召开听证会又缺乏公正透明的做法,找些“被代表者”凑数,就会将一件民主议事、普及节水观念的正剧,导演成一出拙劣的闹剧,让自己下不来台,这将是行政管理的重大失误。

  而在全国涨价风潮中,外资水务公司也成为热议焦点,有人猜测他们是否才是水价上涨真正的背后推手,有观点认为,外资水务亏本也要进入中国市场,必有长远考虑,他们享受到“签一送十”的政策,围绕水产品可以做足文章,诸如制水、销水及污水处理等环节都可有较高利益回报,现在,仅仅剥离出供水这一项来逼公众为高水价埋单,暴露了我们规则的漏洞。

  12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说,明年我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水、电力、天然气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完善配套方案,减轻对群众生活和公益行业的影响,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变动而降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