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合力破解污泥处置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绍兴合力破解污泥处置难题
2009年12月28日 15:53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绍兴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全市排污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污水达标排放和中水回用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然而,全市工业企业污泥产生量较大,且处置不规范,已成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隐患。工业企业污泥的规范、安全处置,已成为绍兴市污染减排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成为该市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重大推动力。

  领导重视专题研究

  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污泥处置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切实规范污泥处置工作,研究、部署污泥规范化处置工作。7月5日,该市市长专题研究环保工作,将污泥规范化处置工作作为会议重要内容;11月26日,市长召开协调会议,专门研究污泥规范化处置有关问题,并要求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2月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召开全市工业企业污泥规范化处置集中整治工作会议,接着专程到上虞调研污泥处置情况。

  此外,还成立了绍兴市工业污泥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副市长任组长,环保、建设、交通等有关部门、市水务集团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为成员。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财政部门对污泥集中处置单位进行适当的财政补助,建设部门负责污泥处置设施建设的协调和管理,规划部门做好污泥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用地的定点选址工作,国土部门积极支持和协调污泥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的用地供给,环保部门加强对污泥处理、处置的监管,经贸部门落实污泥处置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税费优惠政策,公安、城管配合环保、交通等部门的执法检查工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积极推动污泥处置的规范化监管。

  开展百日整治攻坚战

  绍兴市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对全市工业企业污泥利用、处置和倾倒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措施。11月中旬,又制定并出台了《绍兴市工业企业污泥规范化处置集中整治方案》,明确了全市污泥处置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各部门职责分工。《方案》的提出,切实体现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全省污泥处置16字方针。

  根据方案,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共分四个阶段,即:宣传发动阶段、调查摸底阶段、整改落实阶段、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为2009年12月3日至2010年3月10日,将近100天。此次整治行动以全市11个省级开发区和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集中整治印染、化工、医药、造纸、电镀等污泥产生量较大的5个行业,严厉打击随意倾倒污泥的行为,确保工业企业污泥规范、安全处置。整治结果达到3个目标:一是全市工业企业污泥安全处置率和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二是杜绝污泥二次污染,确保环境安全;三是规范企业污泥管理,建立防治污泥的长效机制。

  污泥出路前景宽广

  为给印染污泥寻找资源化利用的新路,该市的相关部门积极牵线搭桥,绍兴市政府部门和印染、化工企业对污泥治理越来越重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去年10月,绍兴污水处理公司与绍兴市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污泥最终无害化处置工作,通过焚烧发电,解决污泥出路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终于攻克了“污泥干燥处理”、“污泥焚烧”等技术难关。同时,投资1.8亿元的污泥预处理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目前污泥颗粒与粘土混合制砖正在研试中,如调试成功,不仅可彻底解决污泥二次污染的弊端,而且能够产生额外的经济效益。

  今年4月起,该市的“三狮水泥”先后投入600余万元,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同研究“印染污泥在水泥生产中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技术,7月初,“三狮水泥”的“印染污泥在水泥生产中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成功投入运行。该项目实现了印染污泥无害化及资源化处置,运行4个多月来“吃掉”了近1万吨印染污泥。目前,该公司“利用污泥制备生态水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在申报省重点科研项目。该项目充分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印染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据初步统计,按公司年产80万吨水泥熟料计算,若潮湿污泥掺量在5%至8%之间,即可每年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污泥6万~10万吨,同时节约标煤1500吨以上。

  今年10月,位于绍兴县柯桥经济开发区的一家规模印染企业,新上了一个比常规预处理高出50多万元的生化污泥工艺项目,以有效处置印染污泥。无独有偶。绍兴县冠南印染厂也将部分印染污水处理中产生的大量污泥,通过脱水、烘干等工艺,再与煤一道进行焚烧供热。(绍环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