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供暖锅炉违规烧原煤 “黑龙”乱舞污染大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太原供暖锅炉违规烧原煤 “黑龙”乱舞污染大气
2009年12月29日 11:04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不断有热心读者向本报反映:“今年入冬以来,本市空气质量较差,中心城区部分地段上空黑烟弥漫,烟尘呛鼻,遇到气压低时,大气污染尤其严重。”就此,记者随同相关部门进行了明察暗访。

  众多大烟囱

  12月24日下午4时35分,记者一行首先来到杏花岭区毗邻府西街的天平巷。巷口一座3吨立式常压锅炉正向天空“吐”着黑烟。不远处的一座散户居民楼前,刚刚烧剩的煤灰渣露天倾倒在马路边上,过往行人纷纷避之。在天平西巷口,一座1吨半的锅炉就矗立在五一路小学半坡街分校旁,肆意地冒着黑烟。此时,正值放学的高峰,一些小学生和家长掩鼻匆匆而过。记者看到,在不到200米的半径内,总共竖立着4座同时冒着黑烟的烟囱。

  12月24日下午5时30分,在迎泽区上马街福民巷内,一座10吨锅炉旁露天堆放着数百吨取暖用煤。随行的环保人士随手捡起一大块烧剩的结焦块:“使用动力洗煤绝对不可能出现这种炉渣。”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里用的其实就是散煤。”

  12月25日上午10时17分,在小店区与万厦范小区一墙之隔的杨家堡村上空,十多条“黑龙”正在舞动,与之相对应的是地面村民自盖的楼旁一根根高耸的烟囱。万厦范小区一名保安说:“这还不是最厉害的时候,要是下午5点过来……”

  12月25日上午11时许,在高新区两家大型企业的锅炉房外,记者发现了大量倾倒的煤矸石和结焦块。“这显然不是燃烧动力洗煤所致。”面对疑问,先前还坚称自己使用的是动力洗煤的厂方负责人一时无言以对。

  违规烧原煤

  为解决冬季采暖期大气污染问题,市政府曾明确发文要求在我市建城区域内禁止燃烧原煤和散煤,而只能使用洁净型煤和动力洗煤。从记者几天来的走访看,部分小区和单位供暖锅炉违规使用原煤、散煤情况严重,六城区以及高新、经济、民营区普遍存在着违规用煤现象。

  记者调查,为逃避检查,中心区域内的一些取暖锅炉房,往往在白天运转时开足除尘和脱硫设施,以掩盖自己违规燃烧原煤的事实;而在夜晚无人监管时,则干脆关停除尘脱硫设备,使得我市大气质量“雪上加霜”。环保专业人士曾算过一笔账:以一台10吨锅炉为例,开不开通除尘脱硫设备一天要相差400元,一个月就是12000元。在利益面前,选择“铤而走险”的人也许不在少数。

  造成我市许多供暖锅炉违规使用原煤、散煤现象普遍存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洁净型燃料质量不过关、燃烧值不达标、消耗量大、费用比高等。

  监管很被动

  记者收集到这样两组发人深省的信息: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市共改造和拆除城中村土小锅炉7900多台,拆除48台大锅炉;截至12月24日,我市二级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6天,近来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造成近期大气污染除了天气原因和交通不畅导致的汽车尾气聚集不散外,一些单位和小区冬季取暖用锅炉使用燃料不当是重要诱因。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近年来政府投入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淘汰城区及城中村锅炉,太原市冬季大气污染还这么严重?”

  记者调查,锅炉燃煤进货渠道五花八门,质量等级参差不齐,环保部门根本无法做到实时掌握。一些单位锅炉房即使进一批违规劣质原煤,往往也能呈上一份 “只对本次检测样品负责”的合格检测报告。即便被抽查出燃煤不合格,环保部门也只能要求其首先整改,而根本无权取缔。这种被动式监管,根本无法杜绝违规使用原煤、散煤现象。

  此外,解决中心区域大气污染最佳方案是加快六城区及高新、经济、民营区燃煤锅炉淘汰和替代,普及集中供热。部分市民认为,在中心区域尚有多片地段未解决集中供热问题时,太原市集中供热管网不必急于向外扩张,而应首先满足“内需”。

  为能彻底解决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本市有识之士呼吁: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建立或确定几家合规型煤和动力洗煤厂,全市锅炉房燃煤必须从有关部门监管的指定厂家进货;相关部门应形成联动机制,合力打击建城区域供暖锅炉违规使用原煤、散煤行为;对于建城区域内确属困难企业和单位,给予一定的政策性补贴等。(记者周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