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一线输气量创纪录 总量达165亿立方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西气东输一线输气量创纪录 总量达165亿立方米
2009年12月31日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冬季的大范围低温天气令国内天然气供应主管线——西气东输一线的输气量刷新历史纪录。记者昨天了解到,西一线管道日输气量已攀升至5000万立方米,达到设备能承受的输气量极限。今年全年,西一线天然气输气总量将达到165亿立方米。

  “从11月18日起,西一线每天输气量都超过4800万立方米,而这条管道的合理输气规模应该在每日4500万至4600万立方米。目前日输气5000万立方米的水平,已经如同汽车油门一脚踩到底了,预计这种高负荷状态还将延续1个月左右。”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销售事业部副经理吴莹介绍。

  在西气东输管线的源头,塔里木油田公司的各大气井正满负荷生产。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具备年产天然气200亿立方米、向西一线稳定供气30年的资源基础。

  近三年来,中国天然气产量以17%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大幅攀升,远高于全球4%的年均增长速度。但城市化进程加快、各地加大清洁能源消费比例,使天然气总需求增长更快。2004年西气东输一线投产以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上海、北京等下游14个省市区的80多个城市供气,3000多家工业企业和近3亿居民直接受益,输气总量突破600亿立方米。

  “西气东输工程,已经使天然气在中国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升了一个百分点。”塔里木油田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的比例为3.9%,全球天然气平均消费比例则高达25%。(记者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