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能电网 5分钟搞掂电网故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智能电网 5分钟搞掂电网故障
2009年12月31日 14: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天,你出差在外,而邻居家空调大开,电磁炉、热水器并用,他家太阳能电池发的电已经不够用了,于是,你家的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力被输送到邻居家,邻居用最小的电力线路损耗获得电力;而你的输电情况则被记录在智能电网的系统里,可以抵扣你所用掉的电力。

  这将是智能电网时代的真实场景———一旦某区域电网故障,复电时间将缩至5分钟内,调度人员通过电脑直接找到故障区域,简单操作后,即可隔离故障,大大优化以往需要45分钟的传统处置方式;此外,电力部门还可以随时发现电网运行中的异常状况,如哪些区域出现用电高负荷情况,及时转供处理。

  杭州已经开始迈出智能电网第一步,预计2014年底,杭州主城区范围内调度站将全部实现配电自动化,并且初步建成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配电网。

  无线抄表 电网报警

  今年9月,杭州与北京、厦门、银川三个城市一起,被选为全国4个智能配电网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

  在杭州首批试行智能电网的区域内,用户即将装上智能表计,聪明的“电力管家”进家门后,将取代传统电表,用户上网便可查询自家近期的用电情况,甚至可以细化到冰箱、热水器分别用电多少。

  未来智能电网铺开后,只要你家购买的是智能型家电,就能和智能电网配套运用。届时,冰箱、洗碗机等都会“自己”根据时间,把耗电大的操作安排在谷电期使用。

  这也使智能电网覆盖的区域成为智能小区:用户与电网之间可以实施互动,通过无线技术完成水、气表数据的抄收;通过智能插座实现对电热水器、空调、电饭煲等家庭灵敏负荷的用电信息采集和控制,可以随时调控对其使用情况;通过无线技术建立集紧急求助、燃气泄漏、烟感、红外探测于一体的家庭安防系统,家里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如煤气泄漏等,都可通过电网进行报警。

  不只如此,智能电网更可以让你家变成小型电力公司。举例来说,你在家中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板,一旦这个电板的发电量,大于家中的用电量,多出来的电,将可以通过智能电网“回售”给电力公司,这是过去仅能单向传输的模拟式电网无法做到的。

  智能电网大减二氧化碳排放量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准了智能电网庞大的市场。在2009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世博科技展览上,西门子首次在中国展示了其全新的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智能电网解决方案不仅是能源系统的优化,它标志着一个崭新的电力时代,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简单、清洁和舒适。”西门子(中国)总裁郝睿强说,到2020年,通过使用智能电网可减少10亿余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西门子还展示了一辆名为“G reenster”的电动汽车。这台电动车是智能电网的有机组成部分,因为它不仅可以在用电低峰期的夜间充电,而且可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向电网输电。这样一来一回,可以部分平衡电网的波峰波谷,有利于整体电网的健康运行。

  据预计,2009年,西门子在智能电网领域的订单将达到10亿欧元。西门子能源业务领域输电集团总裁尼哈格透露,西门子主导建设的云南-广东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本月投入运营,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的高压直流系统。与传统的交流电能传输方式相比,高压直流电能传输效率提高了30%到40%以上。“我们把云南的水电输送到广东这种电力负荷中心。这个高压直流技术也协助实现我们减排的理想,就是更多地使用碳排放为零的云南的水电。”

  除了西门子外,已有多家知名跨国公司表示有意进军智能电网市场,包括谷歌、通用电气、IBM、思科等。(本报记者 汪小星)

  名词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的本质就是将IT技术同现有的电力传输网络进行有效融合,实现电网的智能化(智能计量、电网智能化和智能数据管理),通过把电网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等各个环节同IT技术相融合,实现分时计价、电力的双向传输等功能。(汪小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