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紧电紧省市有增无减 解燃"煤"之急多地限电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气紧电紧省市有增无减 解燃"煤"之急多地限电气
2010年01月07日 09: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股强寒潮正在从西北往东南推进,寒潮所过省份,“限气限电”几乎不可避免,用电高峰和电煤短缺局面相继显现。

  电煤告急!各省电厂缺煤情况已经越来越普遍,数字显示,京津唐电网电煤库存整体呈下降趋势,安徽等地的部分机组甚至缺煤停机。此外,继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拉闸限电后,近日上海、江苏、湖北等省市也加入了拉闸限电行列,各省用电负荷均创下年度新高。

  北京限气 供暖13℃为限

  今年以来,北京气温持续走低,继1月5日的-15.6℃之后,6日北京最低气温降至-16.7℃,创下近40年来的最低值。随之而来的,便是无奈限气。

  昨天,北京首次对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建筑、写字楼和工业企业限气供应,供暖设施采取低温的方式运行(约13℃)。

  按照北京市政市容委紧急启动的燃气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压缩工业企业、公共建筑用气,保障居民用气和采暖,以应对天然气紧张的现状。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母秉杰表示,由于北京持续受到雨雪灾害和寒流天气的影响,天然气用量大幅增加,目前本市已经远远超出常规用气量,天然气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

  数据显示,4日北京天然气用气量达到5300万立方米,远高于计划安排的每天用气4200万立方米。

  目前为北京供气的中国石油,已全面启动了一级保障预案,尽最大努力保障向北京供气。

  限电限气各地频现

  随着极端天气范围的扩大,气紧电紧的省市有增无减。

  江苏省电力公司同时启动电网橙色抗寒预警。浙江电网用电负荷也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

  在山东,由于电网缺电已高达300万千瓦,山东开始实行限额用电。与此同时,山东电煤库存用量已不足9天。两个月内,供暖用煤每吨已由700元涨至近1050元,但仍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

  新年伊始,已限气一个多月的武汉扩大了停限供天然气范围。由于天然气需求量的持续攀升,武汉在停限供工业企业基础上,30余家商业企业、酒店及机关事业单位的非生活用气被停限供。目前,中石油已调拨到武汉市的日供应量为215万立方米左右,日缺口达70万~80万立方米。

  在重庆,为了保证市民用电,3日起,重庆市针对企业采取“停三开四”(即每周停产3天、生产4天)的方式进行错峰生产,同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先行限电。

  在华中,电网数据显示,江西省近期最高用电负荷11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江西省冬季电煤库存仅有100万吨左右,远低于230万吨迎峰度冬电煤库存的要求,大部分火电厂电煤库存均低于警戒线。华东电网公司将在本月全力组织30万千瓦低谷电力、总电量0.74亿千瓦时支援华中电网,相当于向华中地区紧急运煤3.4万吨,以缓解华中地区燃“煤”之急。

  气紧电紧将持续

  未来一段时间,“气紧电紧”的情况预计仍无法改善。天气预报称未来几天内严寒仍将持续。北京市气温更将持续低温,平均气温在-10℃左右。

  国家电网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华中电网营业范围内直供火电厂电煤库存515万吨,仅够维持10天。

  由于北方大雪,而煤产地大部分在北方,北煤南运是一个严峻的问题。目前,全国各铁路局均在加紧抢运电煤,但铁路运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挑战。由于最低气温达-13℃,济南甚至出现了煤炭全部冻住、无法卸下车皮的情况,只能靠400多名工人一点点向下凿。

  枯水期提前来临、用电量大增、铁路运输受限、供需双方价格谈不拢被认为是电煤紧张的主要原因,由于寒潮持续,未来预计越来越多的电厂将不得不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

  各地政府的应急能力和宏观调控调度能力将面临严峻考验。(记者宛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