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荒徘徊电荒袭来 武汉工业企业轮流停产让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气荒徘徊电荒袭来 武汉工业企业轮流停产让电
2010年01月07日 10: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电差水、气荒仍在徘徊、火电厂存煤又不足,三条“饿虎”袭来,武汉电网再次告急!武汉电网应急负荷调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发出紧急通知:“电煤荒”致使武汉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持续加剧,不得已首次启动城区部分工业企业分行业有计划停产让电方案,以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即日起,武汉中心城区1815家工业企业分行业实施有计划的停产让电,每周停产两天,生产5天。

  据了解,自2000年湖北省用电紧张缓解以来,这是首次因为用电紧张启动分行业轮休停产让电方案。

  据介绍,入冬以来,武汉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急剧变化,10月、11月、12月武汉电网供电量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而电力供应却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严重不足。去年9月份以来,长江、清江、汉江等流域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减少,湖北省重点水电站水库水位均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多,直接导致水力发电锐减。目前湖北省11家火电厂存煤不足10天,其中7家存煤不足5天,由于电煤供应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导致发电能力继续下降,现已有304万千瓦机组容量因缺煤停机,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

  面对严峻形势,去年12月17日,武汉电网启动《2009年武汉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采取了对高耗能和一般工业大户限(停)电和关闭城市景观灯等措施,力保居民生活用电。由于电煤供应目前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发电能力继续下降,电力供应矛盾进一步扩大。

  从武汉供电公司传来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12日以来,武汉电网电力供需最大缺口一度达到65万千瓦,如不紧急采取有效措施,居民生活用电或将受到影响。

  按武汉市委市政府、市经信委的意见,从2009年12月28日起,武汉电网除继续对高耗能、一般工业大户实行限(停)产压限用电负荷和关闭城市景观灯措施外,在武汉城区(包括武汉经济开发区、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对部分工业企业实行分行业有计划的停产让电措施。

  与2008年年初冰雪灾害时期武汉实施的工业企业分区轮休让电不同,此次停产让电主要以行业划分,涉及城区工业企业1815家,按照所属行业不同进行停产让电。

  周一、周二为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周二、周三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周三、周四为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周四、周五为食品、饮料和烟草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周五、周六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周六、周日为金属制品业,纺织业,采矿业;周日、周一为服装鞋帽、皮革羽绒及其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制品和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已列入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负荷调控实施方案的工业企业,除继续执行负荷压限措施外,在每周排定的停产让电日,停止生产用电,仅保留避免人身伤亡、设备损坏的保安负荷。未列入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负荷调控实施方案的工业企业,在停产让电日停止生产性用电,仅保留避免人身伤亡、设备损坏的保安负荷。

  武汉各城区供电公司已向有关企业送达每周计划停产让电时间安排,各区经信委、供电公司将检查执行情况。对拒不执行的企业,将采取包括中止供电的措施。武汉电网应急负荷调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还首次向社会呼吁:利用电力空调供热的单位及民宅,冬季请控制室内温度不要超过20℃,携手渡过今冬电力供应严重紧缺难关。(记者邓隆飞澎冰通讯员李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