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掉链子是对百姓“冷”和“热”的态度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供暖掉链子是对百姓“冷”和“热”的态度问题
2010年01月07日 14:1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以蒸汽不足,流量不大,压力不够?供热企业可能会列出种种原因,可这些原因为什么不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呢?说到底还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还是一个对老百姓“冷”和“热”的态度问题。

  近日,冷空气频繁侵扰泉城,使得济南的天气也到了全年最寒冷的时候。这几天很多市民频频拨打市长热线或诉诸媒体,反映家里温度过低:“天冷了,家里的温度却降了,平常暖和时,室内温度能勉强达到16℃,这几天却只有10℃左右。”

  天寒地冻,家里的温度降与不降,取决于供热企业的供暖质量。按照供热企业的解释,近几天居民家中的室温下降是天气过于寒冷,供暖蒸汽、流量、压力等受限所致。仔细分析这些原因,除了寒冷是老天爷的事之外,其他都是供热企业自身的原因,而没有市民的任何责任。何以蒸汽不足,流量不大,压力不够?供热企业可能会列出种种原因,可这些原因为什么不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呢?说到底还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还是一个对老百姓“冷”和“热”的态度问题。

  按照常识、常理、常情,天气越冷,暖气热量在流通过程中势必损耗越大,供热企业应该根据天气情况来适当调整供暖流量和压力。济南的气候每到此时都是全年最冷的时候,这是历年如此的常识常情,相信供热企业的领导们不至于不了解这些。既然能了解,就应当及早准备好应对预案,根据天气变化,随机应变、灵活机动地调节供暖,保证供暖质量,防止关键时候掉链子。也就是说,面对近几天济南寒冷的极限,供热企业应该开足马力,加大供暖热量,加快供暖流量,而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就应该适当减压,减少流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如今的天气预报很准确,且能提前预报三四天甚至更长时间的天气情况,供热企业应该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应对工作,而不能等骤然降温之后才采取措施。当然,如果供暖企业不管天气如何,坚持供暖流量、压力的一成不变,那则是对民生的漠视,对工作的不负责,而这种漠视和不负责,就是对用户权利的侵犯。

  天寒地冻的时候,人们最希望家里能暖烘烘的,从冰冷的外面进到暖融融的室内,他们心里会很幸福,可如果外面寒冷,家里冷寒,他们就会心生怨言。逢此天寒地冻之时,居民最担心的是暖气不热,最怕供热企业关键时刻掉链子。衷心希望我们的供热企业能想用户所想,急市民所急,认真查找掉链子的原因,并立说立行,科学供暖,人性化供暖,尽最大可能保证供暖质量。(杨曙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