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海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反对 环评公告已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南海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反对 环评公告已撤
2010年01月08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岸欢呼,彼岸叹息。当损益不均从民间层面上升至政府层面,这种博弈就更多地体现出一种尴尬。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江南发电厂欲上马“印染污泥焚烧(掺烧)发电项目”,但遭到“邻居”高明区的强烈反对,高明区环保局更是直接出面交涉。令人意外的是,该项目据环评报告称,“符合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符合南海的总体发展规划。”

  这样一个项目为什么会引起当地居民的反对?类似这样的项目,今后该建到哪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焚烧污泥项目引发质疑

  2006年,作为佛山市最大发电厂和最大排污企业的南海发电厂落成,为南海区2007年GDP突破千亿大关,2008年重返百强县 “前三”提供了保证。

  但与此同时,由于污染排放总量一直严重超标,对区域风向下方的高明城区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三年来“南海发电一厂”一直饱受诟病,高明市民的反对声不绝于耳。

  据公开检测数据表明:发电一厂一期工程2008年排放的二氧化硫为6188吨,而佛山市下达给该厂一、二期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指标仅为3309吨/年。也就是说,超标近一倍。

  在三年来的争执中,佛山市人大代表多次发难,终于令南海发电一厂三期工程暂缓。并且,在该厂一期脱硫工程试运行结束并完成审批验收前,环保局不会批准二期工程上马。三期工程在“十一五”期间也将不予审批。

  然而,当南海发电一厂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没彻底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近日,高明区市民向区环保局投诉,称南海江南发电厂拟在西江对岸筹建印染污泥焚烧(掺烧)项目。这一意向还在萌芽期,便遭到广大高明市民的强烈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环评报告上看到,该项目是江南发电厂针对南海鑫龙污水处理厂中污泥处理出路的问题,通过对锅炉的工艺技术改造,焚烧污水处理厂污泥并将其转变为无害的建筑材料,实现热电联产的“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污泥处理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双赢效果。符合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符合南海的总体发展规划。

  但是这一符合南海发展规划的项目,却遭到高明区的反对。

  高明区众多市民质疑,焚烧工业污泥将向大气排放二恶英、氮氧化物、硫化物及铅、镉、汞、铜等物质,处于下风向的高明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将严重下降,危及高明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5日致电南海区环保局,对方称:“当事方江南发电厂还未向环保局递交任何相关材料。据我们了解,江南发电厂污泥焚烧项目仍处在环评阶段,尚无定论,但环保部门一定会慎重考虑对该项目的审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