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以前流行种菜 现在时髦种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生活:以前流行种菜 现在时髦种树
2010年01月08日 13:4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搭公交车一公里0.08千克,丢一公斤垃圾2.06千克,吃一公斤牛肉36.4千克,买一件T恤4千克……这说的是什么?看不懂吧?其实这些数字表明的就是你做这一件事而产生的碳排放。这些在外行看来生硬的数字,在环保达人看来却是做每件事之前都要参考的标准,他们甚至能把整个清单记在脑子里。

  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之后,许多人的低碳生活已在进行。

  上网第一件事是“种树”

  “你是否可以在洗澡时将水温调低1℃?”、“你是否可以手洗一次衣服”、“你是否能选择购买应季的水果蔬菜”……回答完这样的10个问题,你就可以算出每天大概能减排二氧化碳多少克。

  这是一个在互动百科网站上人人都能参与的环保游戏,如果10个问题都能够回答“是”,那么你总共可减排2406.1克,这相当于种植了0.13148棵树来吸收相应的二氧化碳。目前整个“互联网森林”里已经“种”下了3356930棵树。

  Rudy已经连续一周上网“种树”了。“第一次我只有4个问题选择了‘是’,结果是减排923.1克,只‘种’了0.05棵树。”从那天起,Rudy开始刻意地注意自己的日常行为,“比如早上起来洗脸,我会把水放在洗脸池里,因为这样可以减排2克。”现在,他可以给6个问题选择答案“是”,减排1590.1克,相当于种了0.087棵树。Rudy把这个网页设成首页,每天上网第一件事就是“种树”。“种树”行动也让做环保小事时更有积极性了。

  每天都写低碳日记

  网友小蚊从2008年就关注起低碳生活。她在豆瓣上建立了小组“低碳生活正当时”,低碳的理念已经渗入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在家里我会把一些标示用碳量的标签贴在一些耗能较大的电器上,以提醒自己尽量减少使用的时间,或者能不用就不用;一张纸尽量多用几次,作废后还可以拿来做草稿纸;冬天使用热空调,最高不要超过20℃;另外,一些很传统的方法也能减排,例如把洗米水或者洗衣服的水节省下来用于做别的事情。”小蚊坦言,刚一开始时自己会不自觉地忘记“减排”,“所以我要用在电器上贴标签的方法,时刻提醒自己。到现在,‘减排’已经是一种习惯了。”现在她每天都会写“低碳日记”,记录自己每天的减排量。

  “我也知道网上‘种树’,但种真正的植物不是更好吗?能够直接抵消碳排放,你也该试试。”

  尽量不要“亡羊补牢”

  “碳中性”、“碳中和”、“碳补偿”都是一个意思——事后抵消碳排放,类似之前流行过的购买碳排放。

  “我觉得,如果可以事先注意减少碳排放那是最好的,因为‘碳补偿’还要多走一步。”小蚊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我现在基本每天都能减排12.634千克。很简单,少买几件T恤就OK。少买一件T恤就能减排4千克呢!这比事后想办法把它无污染地处理掉方便多了。”

  每天都要开车上下班的刘可则认为:“很多碳排放我们是避免不了的,或者说靠一己力量是避免不了的。比如我家住得远,一定要开车上班。又比如我想节约使用办公用纸,可大环境不允许。如果能有一种时候补救的办法,起码可以‘亡羊补牢’。”这种“碳补偿”不仅不能成为我们无视低碳生活的理由,反而是时刻督促我们节能减排的警钟。 (记者 马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