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五大产业基地 构建低碳科技特色开发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杭州打造五大产业基地 构建低碳科技特色开发区
2010年01月08日 14:22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杭州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日前,杭州先后召开建设低碳城市专题报告暨动员大会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结构低碳、基底低碳、方式低碳三篇文章,以“一化七经济”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打造低碳城市。

  “杭州缺乏矿产资源,土地容量也相对有限。发展低碳经济,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选择和切入口。”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保金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会深入贯彻市委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扶持和培育五大低碳型特色产业基地,着力构建低碳科技特色开发区。”

  利用后发优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资源日益短缺、生态环境受到挑战的今天,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建设低碳城市正在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近几年来,杭州大力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和低碳新政,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和半导体照明等新能源战略产业,把发展低碳经济、创造低碳生活、建设低碳城市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

  “钱江经济开发区起步较晚,在产业定位方面,我们既要符合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又要与我市其他开发区尽可能有所错位,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所以,结合杭州经济的特点和国内外高新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早在钱江经济开发区成立初期,我们就将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作为开发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六位一体’低碳城市和‘六大战略’的总体要求,我们又进一步明确了‘构建低碳科技特色开发区’的战略目标。这也是我们的理性选择。”许保金介绍,钱江经济开发区将以创新为动力,以现有低碳产业为基础,依据发展低碳经济的产业定位,借助承办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博览会等契机,积极构建具有开发区特色的 “3+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五大低碳型特色产业基地。

  着力培育五大低碳型特色产业基地

  作为杭州市建设打造的又一座新城,近年来,钱江经济开发区在环境、交通、产业、商业、居住等方面的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中,并取得了诸多成绩。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伴随着众多相关领域的企业陆续入驻和投产,目前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节能环保、服务外包等产业基础,后来者居上,在国内业界已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据悉,钱江经济开发区正在着力培育五大低碳型特色产业基地。

  一是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以中国节能投资总公司(国内唯一专门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央企)打造的“能源与环境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一个集产学研相结合、设备制造、教育培训和循环经济功能为一体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争取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

  二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根据《钱江经济开发区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以已经入驻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项目、太阳能并网发电项目、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为基础,大力引进先进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和项目,形成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产业链,建成具有自身优势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三是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以已经入驻的半导体项目和企业为基础,通过资源整合,产业合作,引进一批具有LED核心技术的企业,建设产业基地,培育和完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形成开发区新的优势支柱产业。

  四是新加坡低碳科技园产业基地。在新加坡三批共60多家企业先后来开发区实地考察的基础上,2009年11月24日,钱江经济开发区与新加坡净化科技(CTP)企业集团签署了“杭州新加坡低碳科技园项目”协议,规划面积近350亩。杭州新加坡低碳科技园项目将着重引进国际低碳科技产业,集聚低碳先进产业群,为双方在低碳科技产业和领域运用先进理念、提供先进技术、展示先进成果搭建重要的平台。

  五是服务外包和“文创”产业基地。以开发区内的钱江创新创业产业园及亨达万华文化创意产业园、杭州新宸宜文化创意产业园为载体,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和“文创”产业作为开发区的一个新增长点。

  据许保金介绍,去年以来,又有很多国内外一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低碳领域企业或项目入驻钱江经济开发区。比如,国内首个兆瓦级屋顶光伏电站、运用半导体照明(LED)技术生产大屏幕显示屏的柏年光电项目、国内最先进的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科技馆”、拥有自主产权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运达风电项目,以及与比利时合资的600MW太阳能组件项目等等。

  2010年,钱江经济开发区的工作重点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以高水平、高起点的产业规划来引领开发区未来发展;其次,全力推进五大低碳型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三是进一步推进开发区生态化建设,从软硬两个方面提升“环境立区”品牌;四是根据开发区的产业定位和规划,加快科技新城的建设步伐。

  (通讯员 应明 记者 陈恩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