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汽车票跟着油价涨 广东春运实施公路新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春运汽车票跟着油价涨 广东春运实施公路新票价
2010年01月14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公路水路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春运公路票价将与油价联动,如果国际油价上涨,公路票价也将上涨。

  春运实施公路新票价

  根据以往经验,公路客运在运力上基本不成问题,但票价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省交通厅副厅长杨细平在会议上透露,广东今年春运期间实行新汽车运价政策,实施细则已制定,新运价政策将于2010年春运前实施。

  广东对公路客运一直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方式,过去有一个基准价,然后企业可根据市场需求上下浮动30%,春运期间有时还可在上浮30%的基础上再上调一定比例,称为“加成”。这就导致前两年政府说票价不加成,但旅客仍然感觉到春运票价比平时贵,而且复杂的票价组成方式也让人一头雾水。

  此外,由于去年1月1日起国家进行了燃油税改革,不少客运企业的负担进一步加重。省道路运输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客运企业一直呼吁油价联动,因为最近油价涨得很厉害,营运成本增加很大。”像机票一样可打折

  对此,省交通厅春运办主任李时锋向记者透露,本次制定的新运价方案已经没有了基准价和“加成”的概念,而是由政府根据车型、运营里程等制定一个最高限价,今后也不再区分春运和非春运期间,“就像飞机票一样,企业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打折,只要不超过最高限价。”

  李时锋还表示,今后公路客运票价将分4部分组成:政府最高限价+路桥费+站务费+燃油附加费。“如果按照现在的油价,春运期间新的票价不会贵过去年,但如果油价再上涨就不好说了。”

  今年要在琶洲候乘转运

  客流总量

  1.23亿人次创新高

  2010年春运从1月30日开始至3月10日结束,共40天,预计2010年春运广东公路水路旅客发送量较去年上升4.2%,约1.23亿人次。

  省交通厅副厅长杨细平表示:“去年此时不少农民工已陆续返乡,而今年经济回暖,各大企业仍然加班加点生产,延迟返乡的农民工将令今年春运客流总量再创新高。”

  今年春运客流集中,峰期突出的特点仍然十分明显。学生、民工、探亲、旅游四股客流集中爆发,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公共交通以及短途市际客运压力明显增加。

  中转旅客

  班车无须经停琶洲

  作为广东春运的主战场,广州新火车站由于是第一年使用,广州地区春运组织难度将加大。

  为缓解广州市火车站广场压力,广州市计划2010年仍实施琶洲异地候乘转运方案。总体上按照进入流花地区的客运车辆均顺道经停外围站场的方案实施转运,有充足客源的地市可开行直达琶洲展馆的客运专线,减少群众换乘,缩短出行时间。

  省交通厅负责人说:“今年不再像去年一样要求进入流花地区的班车必须经停琶洲,而是采取更人性化的方式,可以停在外围站场,然后由外围站场安排免费接驳车辆把乘客送往琶洲候车。因为往年我们也发现,经停琶洲的班车中真正需要在琶洲候车的乘客并不多。”

  恶劣天气

  雨雪增加春运压力

  天气也成为春运的重要干扰因素。今年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大面积降温、降雨、降雪,天气状况进一步恶化。广东地区低温阴雨天气明显比去年春运期间增多,春运期间天气情况不容乐观,增加了春运难度。

  虽然压力颇大,也存在利好消息。2009年清连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为广东出省又增加了一条北上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形成“双管齐下”的格局,可有效缓解京珠北高速公路的压力,粤北通道得到扩充。

  武广高铁

  将令省际客流降15%

  此外,武广高铁的开通也将影响部分方向省际客运。受高铁运价及运行时间综合影响,有关部门预计同向省际客流量将下降约15%左右。省内珠三角短途旅客将同比往年有所增长。但是,高铁在春运期间究竟能分担多少客流,仍然存在较大变数。(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交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