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高峰关闭城市景观灯需要制度设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用电高峰关闭城市景观灯需要制度设计
2010年01月14日 14:36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煤炭生产大省山西近来由于一些发电厂存煤不足,导致发电能力下降,省会城市太原电力供应紧张。据太原晚报报道,目前,太原市在用电高峰期已关闭城市光亮工程、大型灯箱、广告灯饰,并适当减少路灯照明。

  无独有偶。武汉也决定关闭城市景观灯应对电荒。电煤告急了,我们才想起关闭城市景观灯,这样的思维恐怕已经成为国内城市的惯性做法。

  城市景观灯从某种意义上说,只不过是城市的面子工程,是政绩工程,除照明外,更多功能是点缀城市的繁华。

  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景观灯长明不息就是最大的浪费,这些电如果用在民生用电,又将使多少人受益。关闭了景观灯,太原每日节电近万度。全国又能节省多少电?一座城市的品味与亮化无关,而“亮化”也不能证明城市的繁华。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元素,其实就是节约。不懂得节约,不践行节约,城市是不会有真正的“光辉”。

  夜有夜的特点,用不着拿景观灯来将夜变成白昼,只要道路的基本照明满足了就行了,因为这是民生的基本需要。而景观灯则是一种炫耀,是一种奢侈。

  关闭景观灯应对电荒的措施尽管顺乎民意,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一种暂时的应对措施,等到不电荒了,各大城市的景观灯还会如期点亮。这种暂时性的应对措施并不能真正消除景观灯所造成的浪费。在我看来,必须有个制度设计,在这个制度设计里,必须以节约的名义对其进行严格管理。惟其如此,我们才不会让关闭景观灯成为应对电荒的暂时性措施。(王军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