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用光伏发电站亟待推广 光伏产业瓶颈有待突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户用光伏发电站亟待推广 光伏产业瓶颈有待突破
2010年01月19日 10:49 来源:中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户用光伏发电站便于管理,发电效果直接与居民的家庭经济收益相关,对宣传利用清洁而无污染的太阳能的理念非常有效,居民乐于接受,使用效果良好,而且节能效果也很好。

  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不是过快,也不是过剩,而是门槛低的发展过快。需要政府制定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政策,需要政府和企业间做到一个政策的平衡。对于政府来说,应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并建立信息发布制度,适时向社会发布产业政策导向及产业规模、社会需求等信息。对于企业来说,根治“产能过剩”最重要的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实行技术升级。

  企业要大力拓展国内市场

  我国的光伏产品90%以上出口国外,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导致国外对光伏发电工程的投入减少,政府经济补贴减少。因此光伏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要从以下3个方面加以应对:

   一是大力拓展国内市场。根据统计,2007年我国太阳能电池发电安装量约为20兆瓦左右,只占我国太阳能电池总产量的约1%,这是很不合理的现象。所以,国家应该尽快实施上网电价法和国家财政补贴政策。上网电价法如果不能一次性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也可以先在某些地区试点实行。实施上网电价法后,有实力的投资家和光伏企业就可以自己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网站、为自己的产品找到出路。另外,要大力推广户用光伏发电站:因为户用光伏发电站便于管理,发电效果直接与居民的家庭经济收益相关,对宣传利用清洁而无污染的太阳能的理念非常有效,居民乐于接受,使用效果良好,而且节能效果也很好。此外,光伏发电系统还可以和一些产品相结合,比如把太阳能光伏系统安置在汽车上作为电动汽车的辅助动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