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进口原油超自产1480万吨 进口依存度达52%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09年进口原油超自产1480万吨 进口依存度达52%
2010年01月22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原油产量1.89亿吨,同比下降0.4%。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进口原油2.038亿吨,由此计算,去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达52%,这也是官方公布数据以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首度超过50%的警戒线。

  中石化2009年原油产量增长1.47%,但国内最大原油生产商中石油目前仍未披露其全年产量。中信证券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全年原油产量下降与中石油的减产关系很大,国内产量下滑由此也带动了对外依存度的增加。

  此前中石油曾披露为应对需求下滑,2009年中石油原油产量将同比下降4.4%。中石化胜利油田一位人士表示,当国际油价偏低时,国内企业将会考虑原油开采吨油成本,适当减少原油产量。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国未来的能源需求还将持续增加,远未达到峰值,在没有国际石油定价权的情况下,将石油需求放在国际上非常不安全。目前日本和韩国对外依存度均在90%以上,美国的对外依存度在60%以上。他表示,增加国内石油公司海外原油产量也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方式。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石油、中石化海外权益原油产量均取得较大突破。2009年,中石油的海外油气产量已经超越7000万吨大关,达到约7615万吨,创下历史新高。这一产量大约相当于去年我国对外进口原油总量的37%。去年中石化海外原油气产量也突破1000万吨。

  【名词解释】

  原油对外依存度,即全年原油进口量与全年原油产量和进口量之和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能源消费状况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一直在逐渐增加,自2007年开始就逐步逼近50%的警戒线。(记者钟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