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地球之巅”打造环保铁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在“地球之巅”打造环保铁路
2010年01月22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冬的深夜,当从拉萨发出的旅客列车在青藏铁路格尔木站停留时,等候在站台的7辆流动真空吸污车立即与列车每节车厢的污水、污物箱对接吸污。15分钟后,这些吸污车离开作业现场,将吸纳的污水污物运送到指定的处理点处置。

  在被誉为雪域“天路”的青藏铁路沿线,进出西藏的旅客列车都是特别设计制造的,列车上设有先进的压缩式垃圾收集系统和污水收集系统。与之配套,青藏铁路公司在沿线的拉萨、格尔木、西宁等车站配置了21台真空吸污车,用于进出藏旅客列车吸污作业,确保进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列车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通过落实环保法规和采取一系列环保措施,青藏铁路将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最好的生态环保型铁路。”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李力介绍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3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影响高原生态环境方面的事故。

  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永久性冻土地区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分布着可可西里、三江源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类型众多、面积广阔的自然湿地。全线通过长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5大水系。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地位重要。

  青藏列车在雪域高原翻山越岭,中国政府密切关注“天路”运营期间沿线的生态状况,要求保护好“世界第三极”的一草一木。青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王忠玉介绍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以来,铁路部门建立了环境监测体系和重大环境事故应急预案,重点开展铁路沿线水、气、生态环境监测和野生动物迁徙、冻土环境等多项内容的观测。

  为了打造“地球之巅”生态环保型铁路,自2007年以来,青藏铁路公司对唐古拉山以南区段路基坡脚、边坡实施人工种草恢复植被,到目前共种草142公里,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在全长1142公里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各站区的生活、取暖全部采用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同时,青藏铁路公司明令要求沿线维修作业人员施工时如遇到野生动物迁徙,应采取远离等候、撤离,各类作业暂停的方式以避免对动物的人为干扰。

  冬季的可可西里草原冰天雪地,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在青藏铁路沿线追逐嬉戏,给通向圣地拉萨的高原“天路”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藏族保护队员文尕介绍说,我们从不担心野生动物在铁路边的安全,因为青藏铁路全线安装了一米多高的护栏。

  青藏铁路在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史上成为首次为野生动物大规模修建迁徙通道的典范。3年多来,通过铁路监控系统和沿线保护区站点的人工监测结果显示,青藏铁路全线设置的33处野生动物通道符合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迁徙、饮水等行为习性,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历史上的迁徙路线和生活习性没有因受到铁路运营影响而改变。

  如今,当旅客坐在进藏列车里,透过宽大的车窗,依旧可以感受到青藏高原的雄浑壮丽,“世界屋脊”的原始、粗犷、大美令人惊叹。(记者侯德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