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今年电煤消耗预计16亿吨 供需仍偏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电联:今年电煤消耗预计16亿吨 供需仍偏紧
2010年01月27日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月26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09~2010年度)》(以下简称中电联报告)。中电联预计,2010年全国电厂发电、供热生产电煤消耗在16亿吨左右。

  而此前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墩实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今年电煤重点合同网上汇总量超17亿吨。中电联此番发布的数据显示比网签量少1亿吨。

  中电联报告显示,煤炭需求总量增加和结构性、地区性矛盾将进一步推动煤价继续走高,增加电厂煤炭采购难度和采购成本。中电联称,局部地区电力缺口仍存,并建议适时启动煤电联动。

  煤价普涨40元/吨

  中电联报告显示,金融危机以来,电力需求下降导致煤电矛盾趋缓,但随着2009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好转,电力需求上升,电煤消费逐月增长。由于地区电力结构不平衡、枯水期普遍来水少和极端天气影响,一些地区出现了缺煤停机或限电,煤价普遍上涨40元/吨左右,电煤问题又重新显现。可以判断,今年上半年火电发电量及火电耗煤量仍将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电煤供需偏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

  报告还显示,2009年以来,在煤价同比大幅回落、发电量增速逐步转正,以及电价调整翘尾等利好因素作用下,电力行业利润明显回升。但是利润在地区间分布极不均衡,江苏、浙江、广东3省火电企业利润占全部火电企业利润的73.75%;北京和广东电力供应企业利润是全部供应企业利润的2.30倍,相当部分省份亏损严重。中电联指出,去年四季度煤价过快上涨,将对2010年电力行业经营造成巨大影响。

  今年用电前高后低

  中电联统计,200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64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6%,增速比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其中,重点行业用电全面复苏,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突出。

  中电联综合判断,预计2010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长势头将高于2009年,全年电力消费达到3970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9%。考虑到2009年各月的基数效应,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总趋势,上半年增速将超过10%,下半年逐步回落。预计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将在4500小时左右,与2009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建立煤炭应急储备制度

  中电联表示,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受来水、电煤及天然气供应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等地区部分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可能存在一定的电力电量缺口。

  对此,中电联建议,加强国家对煤炭资源的调配力度,建立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制度。同时,也应鼓励各发电集团建立自己的电煤储运机制。

  中电联呼吁适时启动煤电联动。中电联表示,现阶段,应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调整发电企业消化煤价上涨比例,设置煤电联动最高上限,适当控制电煤价格涨幅,保持煤炭、电力价格基本稳定。(记者周晓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