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重回全球能源公司市值首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重回全球能源公司市值首位
2010年01月27日 08:5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隔一年之后,中石油重返全球能源公司市值榜首。华盛顿能源咨询公司PFC Energy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超过美国的埃克森美孚,重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能源公司,预计今日公布具体数值。

  2007年11月,中石油在万众期待下登陆A股,首日股价即开出48.60元人民币的高价,让中石油一口气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将第二名埃克森美孚远远抛在后头。

  可惜好景不长,随后中石油股价一路下挫,市值大幅蒸发。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随着油价暴跌,投资者纷纷选择看似安全的国际石油公司避险,如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德士古、欧洲的荷兰皇家壳牌和英国BP石油等,中石油曾一度失去领先地位,将市值头号宝座让给埃克森美孚。

  随着全球股市回稳反弹,中石油再次登顶。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实现净利润为813.48亿元,同比下降14.1%。业内预计第四季度中石油业绩同比要大幅增长。截至2009年9月末,中国石油总资产达到1.424万亿元,同比上升19%,净资产收益率达到9.9%。

  PFC Energy董事长罗宾·韦斯特表示,研究结果表明,能源行业开始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这样不断增长的能源市场以及俄罗斯和巴西这样的能源供应国日益重要。

  业内分析认为,西方国际石油公司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将逐渐让位于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的国有石油企业。研究发现,2009年国家石油公司的市值平均增长了66%。其中,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成为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位列13名。PFC Energy的数据显示,2009年这两家公司的市值都增长了一倍以上。(记者 潘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