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将延后到春节方有眉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将延后到春节方有眉目
2010年01月27日 09: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直以来,《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简称规划)的具体内容、出台时间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有消息称,规划出台时间或将延后到春节方有眉目。

  该消息称,由于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此前预计,有关部门不得不对该规划草案中所提及的202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等发展目标进行调整,个别发展目标将会有所提高。至今该规划的最新修改版本尚未上报国务院,仍在国家发改委层面进行审定。

  事实上,从2009年5月份以来,关于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陆续传出,但至今仍然止于传言阶段。对于迟迟不推出的原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方案的出台会涉及到很多复杂的问题和细节,例如此前将短期振兴规划升格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原来的2010年的短期目标延长至2010年等,这些修改都需要时间。”

  根据规划原草案内容,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光伏及核电运行的总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1.5亿千瓦、2000万千瓦和8000万千瓦。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目标比2007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目标有了极大提升,发展目标分别为原先规划的5倍、11倍和2倍。

  在林伯强看来,延后出台可能还与碳排放指标有直接关系。此前哥本哈根会议上,我国政府作出了承诺,即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左右。“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地位也渐渐有了新的认识,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规划草案必须要有所调整”。

  林伯强预计,具体方案最晚将在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出台。如果出台对能源企业无疑是利好。除此之外,规划还能够完善新能源产业涉及到的设备、研发、设计、利用等各个环节,形成更加完整、高质量的新能源产业链条。林伯强强调,要根据产业、政府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设定新能源装机规模目标,“这样,即使出台了,也可以适时、合理地进行修改和调整”。  (陈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