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Ⅲ油价格浮动不大 完全取代国Ⅱ尚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Ⅲ油价格浮动不大 完全取代国Ⅱ尚需时日
2010年01月27日 10:4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10年元旦起,国Ⅲ燃油全国推行范围已扩大至广东、福建、湖北、河南、江苏、浙江、河北、天津和山东青岛等9省市,率先强制推广使用。半个月各地国Ⅲ成品油升级情况如何?

  广东佛山:市场需加强监管

  广东是九省市中推广较早的省份之一,而广东佛山顺德1月份将全面使用国Ⅲ标准汽柴油。近日,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开始对全区72家经营油站进行抽检。

  《中国能源报》记者联系采访了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据执法人员透露,有些加油站的加油机上宣传标示已修改,相关标号的油品均在油号后加上“Ⅲ”字样。而在其中一家加油站,当执法人员询问对方用的是什么标准的成品油时,对方答道是“国Ⅲ”标准。但是执法人员检查了该站的相关资料后发现,在油品规格标示中,既有标明是“Ⅲ”字样的进货单,也有标明“京Ⅲ”字样的进货单。

  “这家加油站不能提供油品质量检测报告,而且标示也存在不清楚的地方,进货单页比较混乱。我们会督促其规范提贷单据管理,加快推进置换工作。”上述执法人员表示。

  私家车主金先生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前段时间,国Ⅱ标准的93号汽油价格为6.33元/升,升级为国Ⅲ标准后,价格上调为6.54元/升,平均每升贵2毛。我现在就是担心有可能出现用国Ⅱ充当国Ⅲ的情况。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保证我们能真正用上更高品质的油。”

  目前,顺德区内中石油、中石化的油站已基本只有国Ⅲ油加,并更换了标识,部分民营油站还有少量国Ⅱ油加。

  山东青岛:消费者分不清国Ⅱ国Ⅲ

  孔先生是山东青岛一家私企的老板,当记者询问对于青岛目前推行油品升级的感受时,孔先生表示自己分不清国Ⅱ国Ⅲ,只知道一直加的是93号油。“前段时间去加油的时候才发现有国Ⅱ国Ⅲ之分,至于有什么区别,我感觉国Ⅲ标准汽油有点复杂,只听说比较环保一点,具体没用过。”

  青岛市北区一家中石化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国Ⅲ油现在还在试行阶段,我们这还没有人来加过这种油,标签也是最近刚贴的。”加油站油机上标价仍然是以前的标价,并没有国Ⅱ国Ⅲ之分。记者了解到,这家加油站所处的位置是周边车辆进高速路必经的路线,从早到晚车流量都很大。在加油站加97号油的吴小姐表示:“我分不太清楚国Ⅱ国Ⅲ的标准是怎么回事,只知道90、93、97这种油品型号。”

  “我只知道国Ⅲ能有效的减低车辆尾气排放,更环保,具体没用。听说价格也高一些,没有想过要用,除非政府强制规定。”一位开了二十年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有关研究表示,相对于国Ⅱ油,使用国Ⅲ标准油平均可直接减少约一成的污染排放物。从试点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弄清两者的区别以及对国Ⅲ汽油的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再加上价格上的问题,国Ⅲ汽油完全取代国Ⅱ尚需时日。

  浙江义乌:加油站完成全面升级

  根据规定,浙江全省从2010年1月1日起已全部改售国Ⅲ标准汽油,义乌大部分加油站也已完成新标准汽油置换工作。

  记者致电中石化义乌城北加油站了解到,目前,加油站已经全部更换升级为国Ⅲ标准油。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合资加油站,一接到上面的文件就都换成国Ⅲ了,现在来加这种油的人挺多。”记者了解到,目前义乌93号国Ⅲ油价格在每升6.13,价格基本没有大的浮动。而义乌五岔路口加油站负责人表示,该站半天时间就已完成国Ⅲ标准汽油的置换。

  升级之后,义乌部分车主担心,油价是否会跟着标准升级而上涨。中石化义乌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改委没有发布调价通知之前,各加油站国Ⅲ标准汽油仍按照国Ⅱ标准汽油价格销售。三个月前刚买了一辆克鲁兹的何先生认为,国家推行新标准汽油,旨在环保,即使涨价,那上涨部分应由政府或石油公司买单,而不应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而对于汽油升级换代后,是否会对汽车的发动机正常使用造成影响,义乌汽车城某4S店的维修人员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Ⅲ标准的汽油起点是93号汽油。若汽车原本适合使用90号汽油,一旦改用高标号汽油,可能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行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加速无力的现象。对于已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汽车,会因高标号汽油的清洁环保特性而大大延长汽车发动机的寿命。(记者蒋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