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中的“温暖保障”——华东电网保供电见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严寒中的“温暖保障”——华东电网保供电见闻
2010年01月28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3日,上海遭遇入冬后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摄氏度,家住上海市虹口区老弄堂的王阿婆却在家中安享温暖。82岁的王阿婆当然不清楚,家中的用电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华东电网组织的“外来电”。

  进入冬季以来,华东电网供电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省一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寒冬”,电力负荷一路走高,多省、市出现电力缺口,全网供用电形势异常严峻。关键时刻,华东电网公司出色地发挥了大电网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实现了华东电网区域供电平稳有序,目前尚未出现大规模拉闸限电,在严寒中担当起坚强的“温暖保障”。

  出色调度保平衡

  走进华东电网公司的电力调度室里,硕大的显示屏幕上密密麻麻地标出华东500千伏主干电网的“红色线路图”,网内近130座发电厂、所有500千伏变电站的实时运行状况,500千伏线路的联系情况和实时负载的电力容量等,条条清晰。一旁不断闪烁的红色数字,显示着电网实时频率、发电和负荷情况。

  进入冬季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华东全网用电负荷连创冬季新高。1月5日,气温突降,华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突破1.3亿千瓦。1月11日,上海纷纷扬扬地飘起雪来,华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1.33亿千瓦。1月13日,上海最低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华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1.335亿千瓦,当日用电量超过28亿千瓦时,几乎相当于1949年全国当年用电量。统计显示,1月份前20天,华东电网全社会用电量就已超过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52%。

  “任何电力缺口都可能引起电网频率失衡,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整个电网崩溃而导致大面积停电。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保证电网在负荷高峰期间的平稳运行,保证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受影响。”华东电网公司负责人始终明确身上的责任。

  一天24小时,3名值班调度人员在12台显示器前紧盯屏幕,一旦发现失电警报红色信号灯突然闪烁,就表明某条线路负荷越限或某个地区电网告急,调度中心紧急协调华东其他省市电力资源支持。由于措施得当,虽然华东电网整体用电状况都十分紧张,但在华东电网公司的出色调度组织下,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拉限电。

  零摄氏度“战斗”解危急

  一场惊心动魄的零摄氏度“战斗”也在华东电网富春江水电厂上演。

  1月2日,富春江水电厂检修人员发现6号水力发电机涡壳进水室里积满了污水,强行打开涡壳进入孔后,工人们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一层厚厚的垃圾,涡壳、进水口竟被水葫芦腐烂的根蒂和杂草等堵得死死的。怎么办?延迟修理就意味着减少电厂的发电能力。进入涡壳,人工清除堵塞的垃圾。

  此时的水温接近零摄氏度,冰冷刺骨。换上轻便的潜水衣,副班长冯俊带领2名同志跳进了2米多深的水里,在涡壳进水室狭小空间里,用手和铁棍清除牢牢吸附在入水口上的杂草垃圾。冰水不断地从潜水服的脖颈和手腕等处灌进来,像一把把锐利的小刀割扯着皮肤,身体也越来越沉,越来越重,大家没有退缩,出水换口气又潜了下去。工人们轮番下水,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垃圾终于被彻底清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