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环保任重道远 电池回收是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环保任重道远 电池回收是难题
2010年01月28日 11:0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能源车、电动汽车在阶段内成为,而且还会持续作为热点话题被拿来讨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一直戴着“环保”的帽子。电动汽车的零排放,似乎让人们找到了汽车从制造二氧化碳到走向环保的通天路径。汽车触电,是我们要追求的最理想境界吗?

  政策、车企双重支持

  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政策对于车市销售曲线的强大作用力。在新能源方面,据了解,正在酝酿并有望于2010年出炉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中包括,正在组织制定纯电动汽车的性能条件,以抢占世界标准这一制高点。据悉,国家有关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也将在近期推出,个人购买电动车将有望得到6万元左右的补贴。 另外,联合国有关机构将于2010年3月重新修订全球汽车标准,其中包括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全球统一安全标准。

  以制造电池起家,并且一直走在电动汽车研发前沿的比亚迪自不必说。1月21日,众泰2008EV打出了国内首款量产上市电动车的旗帜。本月的北美车展上,宝马集团全球首发了BMWConceptActiveE电动车。福特汽车也高调宣布,将再投资4.5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研发生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国内外企业投入研发生产电动车。种种迹象表明,新能源车的技术路线已悄然转向电动车,2010年,新能源车进入全面“触电”的时代。

  环保,需要前提条件

  电能用起来干净,但是它的制造过程是否也同样洁净呢?目前,中国的发电能源以煤为主,其次是水能,核电的比重很小。2003年全国总发电量中,火电占82.9%,水电占14.8%,核电只占2.3%。燃煤发电厂在生产电能时,排放的二氧化碳比燃油汽车要少很多。但是,如我们所愿,电动汽车数目直线上升之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是个不小的数字。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如果英国的2700万辆汽车都转换为电动汽车并且每天都要充电的话,英国的电力供应必须比现在翻两番才能满足需求。而有数字表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今年将突破1.3亿辆。那么,中国的电力供应要翻几番?恐怕不是简单的乘除法就能计算出结果的。而煤碳是不可再生资源,煤碳发电的道路依然不会顺畅。

  中国近年来实施西部大开发,正在加快西部地区的水电开发,实行“西电东送”,中国在21世纪上半叶有可能使发电能源结构中的水电比重有所增加。我们希望如此。

  电池回收是个难问题

  众所周知,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酸、碱等物质。在通常的使用过程中,这些物质被封装在壳体内,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但当电池被废弃后,由于长期机械或腐蚀等作用,使得电池内重金属与酸碱等泄漏出来,则可能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另外,有些收购厂收购废电池后,只进行简单拆卸,取其有用部分,而将其余部分抛弃到环境中。同样可能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如果能够建立了统一的回收体系,对于再生技术尚不完善或耗能、耗资过大的,建议采用集中深层填埋的办法。但最佳办法仍是采用合理再生利用技术,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由此可见,电动汽车的使用远没有我们想像来的轻松。想要彻底环保,我们任重道远。(记者 史赞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