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找资源全球最牛 中海油忙抄底闯进美后院(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找资源全球最牛 中海油忙抄底闯进美后院(2)
2010年01月28日 15:3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而该公司掌握的先进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不仅对中国大飞机项目意义重大,还意味着中国的大飞机制造业已经不再是在上海简单地为麦道80客机造尾翼,或者把欧洲的零件运到天津组装几架空中客车——中国已经进入了航空制造业的核心领域。

  中海油闯进美后院

  另一项突破性的成就则是中海油成功突入美国市场。11月,中海油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购入其所持的美国墨西哥湾4个勘探区块权益,这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在被称为“美国的后院”的墨西哥湾拥有油气资产。

  《华尔街日报》当时的报道称,此次进军墨西哥湾被认为是中国石油公司的重要突破,中海油终于一只脚踏进了美国,并宣告了中国油企无法入美日子的正式结束。

  而在2005年,中海油就曾试图收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但美国方面以能源安全为由在政治上的强烈反对,使中海油被贴上了美国能源安全威胁的标签,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这次美国人再也挡不住中国的步伐。”《华尔街日报》说,自2005年以来,整个世界已经越来越能接受中国企业——甚至是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的想法了。

  大手笔

  腾中重工吞下悍马

  如果说2009年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有什么年度特色的话,那就是在汽车行业上的几个大手笔。因为2009年是中国汽车市场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一年。

  2009年初,美国两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先后申请破产保护,另一巨头福特公司也危在旦夕,急于保命的巨头们纷纷选择出售旗下品牌以减负套现,不过巨头们可能没想到的是,素为他们所轻视的中国车企竟然遍布几乎所有的出售计划。

  首先爆出的是吉利控股竞购福特旗下沃尔沃汽车的消息,接着通用在欧洲的欧宝和萨博身后已出现了中国买家的身影,最令人惊讶的则是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腾中重工拿下大名鼎鼎的悍马。

  业内锐评

  中资收购是“单相思”

  美国《商业周刊》4月刊登了一篇文章,称鉴于中国车企目前的能力,中国车企想并购美国汽车品牌是在“单相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