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找资源全球最牛 中海油忙抄底闯进美后院(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找资源全球最牛 中海油忙抄底闯进美后院(3)
2010年01月28日 15:3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章以四川汽车购悍马为例说,四川汽车只拥有1.5亿美元的资产,想一口吞下悍马根本不可能。文章总结称,中国车企是想通过资金换取西方的知识和技术,这种联姻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可谓是一厢情愿。

  除了传统的自大观念作祟,一些人对中国崛起的莫名恐惧也是一大阻碍。2009年3月,美国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国内汇源果汁被有关部门叫停后,国际上更是掀起一股抵制中资收购的歪风。2009年6月,由于澳方出尔反尔,中铝195亿美元入股澳大利亚力拓集团的交易失败。

  别急着出去当老板

  对于中国企业对海外制造业的并购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冯鹏程的态度也有所保留。

  冯鹏程说,中国制造业品牌实力不强,在国外营销的影响力不够;而要把设备全拆回国,又要担心当地政府、工会等的反对。上汽并购韩国双龙汽车就是一例。

  在金融行业,冯鹏程认为中国企业也需要小心为上,最好采取“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姿态,购入少数股份,而不寻求控股。他说,中国的金融业同西方相比还只是小学生,与其自己控股当老板,不如买入少量股份,派人当董事,一方面学习西方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也能分得红利,待将来羽翼丰满了再出手也不迟。

  另一方面,老外们对来投资的中国人也并不是无条件的热情。对于习惯了在中国投资当老板的西方人来说,看到中国人坐在办公桌后面给自己当老板并不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走出去”势不可挡

  无论如何,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注定了中国要走出去,目标就是西方把持的资产、技术和资源。

  其实,许多老外也看到了这一点,并且欢迎中国的投资。2009年3月,德国联邦合并与并购联合会主席凯·鲁克就曾表示,欢迎更多的外来资金到德国投资。

  他说,他期待能够获得十亿甚至数十亿美元的外来资金,其中中国投资者已经有了在今后6个月并购5家德国企业的意向。而一些外资保险公司甚至把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本身当成了一块大市场。美国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就在中国针对并购交易中的风险,推出了“并购保证补偿保险”。

  让我们回到那个所谓“一厢情愿”的悍马收购案,最新的进展是这样的:通用总裁在1月中旬底特律车展上表示,悍马的交易现在就等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而他并不知道中国方面什么时候会放行。

  这回,“情愿的”美国人要等着看中国的脸色了。

  2009年海外并购一览

  7月3日 中投收购加拿大泰克资源17.2%的股份

  12月3日 中航工业西飞公司收购奥地利飞机零件制造商FACC公司

  6月30日 中石油、英国石油公司联手竞得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合同

  6月24日 中石化收购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公司

  5月24日 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股份(记者 杨铮 实习记者 王进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