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可能不环保?或隐藏“生态灾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灯可能不环保?或隐藏“生态灾难”
2010年02月01日 15:00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能灯可能不环保?如果节能灯用完后不进行妥当处理,它本身含有的汞污染将会引发一场生态灾难。省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吴以环在提案中就提醒说,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吴以环分析说,节能灯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但本身却带来了汞污染——一只节能灯灯管平均含有0.5毫克的汞,只有少数名牌产品可以做到0.25毫克左右。1毫克的汞浸入地下就会造成大约360吨水的污染。但目前广东省对废弃节能灯的处理状况十分令人堪忧,无论是消费者、生产厂家和销售处还是政府的相关部门,基本上是处于“不知情、不过问、不管理、不作为”的“四不”状态,废弃节能灯回收处理几乎成空白,几乎全部废弃节能灯被当成普通垃圾随意丢在垃圾桶,然后进行焚烧或填满。

  吴以环建议,广东省参照《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电子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的回收责任。生产者特别是作为受益于节能补贴的企业,一方面要加大对无汞节能灯的研发力度,通过改进技术和产品质量减少甚至杜绝汞污染,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废旧产品回收事业,建立废弃节能灯回收处理中心,规定只有建立节能灯回收系统的生产企业才允许投产,只有建立节能灯回收系统的品牌才能进入市场销售;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如超市和商场设立废弃节能灯回收点;消费者应将废弃节能灯放置指定回收处,严禁随意丢弃,建议在小区设废弃节能灯回收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对回收和处理各个环节进行监控。  (陈晓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