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每年将有近千万只废弃节能灯 将造成汞污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每年将有近千万只废弃节能灯 将造成汞污染
2010年02月01日 16: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委员建议加大回收处理力度

  “节能灯迅速进入老百姓家庭,在降低能耗上的作用有目共睹,但节能灯的汞污染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省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吴以环在这次省政协大会上提出了这一忧虑。

  近年来,国家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大力推广高效照明产品。2009年广东省推广800万只高效节能灯,800万只高效照明产品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年节电约3.8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8.4万吨、二氧化硫0.384万吨。

  吴以环认为,节能灯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但却带来了汞污染的问题。一只节能灯灯管平均含有0.5毫克的汞,只有少数名牌产品可以做到0.25毫克左右。1毫克的汞浸入地下就会造成大约360吨水的污染。然而,目前广东省废弃节能灯处理状况十分令人堪忧,基本上是处于“不知、不问、不管、不做”的“四不”状态。消费者几乎很少人知道废弃节能灯存在汞污染,随意丢弃废弃节能灯;政府的相关部门对节能灯污染问题不过问、不管理;节能灯的生产厂家和销售处从未被要求设立回收处,也没有相关作为。废弃节能灯被随意丢在垃圾桶,而后被当作普通垃圾进行焚烧或填满。

  吴以环说,三四年之后,广东每年就有近千万只废弃节能灯,怎样处理这些节能灯至关重要。加大节能灯回收处理力度,控制汞污染已迫在眉睫。必须尽快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法规,分别明确生产者、销售商和使用者的回收责任;加大宣传,提高消费者环保意识;加大推广不含汞的节能照明产品,逐步替代现在含汞的节能灯技术。

(作者:林亚茗 戎明昌 赵琦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