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有望喝上万绿湖直饮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人有望喝上万绿湖直饮水
2010年02月02日 16:13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2月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河源市长刘小华在回答外界关心的万绿湖直饮水工程进展情况时透露,该项目经专家充分论证后认为可行,有望很快获得省政府正式批准,纳入广东省正式项目全面启动,珠三角居民喝上万绿湖直饮水指日可待。

  万绿湖直饮水工程从1995年河源市委市政府提出至今,为何历经15年仍无实质性进展?对此,刘小华回应说,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有部分专家担心在万绿湖取水量过大会影响东江流域的生态。按照过去的思路,供远水大概一年要15到16亿立方,有些专家认为供水量过大。2007年河源市委市政府调整了思路,改为直饮水,直饮水早期是3000到5000吨,最终到2030年终极供水大概是5.5个亿,这样就大大地减少了供水量,每年新进68.8亿立方,只拿新进的一部分来解决直饮水所需的水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经过调整思路之后,去年这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性的进展。”刘小华说,第一,是跟深圳、东莞、广州市政府分别签订了供水的战略合作协议,第二,组织了全国顶尖的水资源专家和水环境保护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并在去年7月举行了专家论证评审会,认为这个项目是可行的,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个体现科学发展理念的生态产业发展项目,体现以人为本、关心民生的一个民心工程。

  刘小华说,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继续对这个项目工程的具体环节,包括水质的保护、工程投融资、运营管理模式等进行论证,有望很快获得省政府正式批准,纳入广东省正式项目全面启动。

  刘小华指出,推进万绿湖直饮水工程要靠法制机制、行政机制、道德机制、利益机制,但是起根本作用的是利益机制,即要通过利益机制来使河源人民在保护生态环境当中得到好处,把它变成一个生态产业。他认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可以说是符合市场经济原则,又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好机制,同时也是体现了让保护生态地区和人民从保护生态当中得到好处、得到实惠的一个利益机制。

  “老乡”记者激情抢麦

  河源市长深情回应

  请深圳商报捎去河源人民对深圳的感激之情

  本报特派记者 古国真 陈晓薇

  2月1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河源市市长记者会接近尾声。主持人刚说完“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记者席中立刻响起一个响亮清脆的声音:“请给深圳的媒体一个机会,我的家乡是河源!”

  抢“麦”的正是深圳商报省“两会”特派记者张惠屏。原来,在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中,张惠屏一直举手提问,却次次落空。无奈之下,她急中生智打出“乡情牌”,希望看在“老乡”的份上,主持人能把这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给她。

  这招还真的管用,因为在主持人的授意下,工作人员马上把话筒递给了她。

  机会难得。张惠屏站起来,一口气提了三个环保方面的问题:“请问刘市长,生态保护是河源发展的一个必须坚守的底线,你认为端一碗生态旅游饭能够支撑河源的后续发展吗?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没有酸雨的城市,在全省环境污染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河源能够做到独善其身吗?深圳和河源是对口帮扶的城市,有人提出来老是帮不是办法,应该强调合作,你认为两市在合作方面最好的切合点是在哪里?”

  “首先感谢《深圳商报》记者提出的这几个重要的问题,同时也感谢深圳为河源培养了一个优秀的记者。”刘小华的一番话引来大家会意的笑声。

  刘小华说,旅游产业是河源的后劲之一,但光靠旅游支撑不起河源的经济发展,根本解决问题在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河源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第二,在全省严峻的环境形势下,光靠河源难以“独善其身”。河源保护生态非常重要,特别是上游,上中游要从源头上保护东江水质。因此这次人大代表也建议,要建立一个东江流域,包括万绿湖上游地区生态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河源、韶关、赣州三市的政府要结成一个战略联盟,共同为万绿湖和东江水质水源保护作出贡献。

  在回答第三个问题时,刘小华特别交待:“我请这位记者朋友通过《深圳商报》,转达我们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圳人民长期以来对河源人民的帮助的感激之情。”他说,深圳是所有地区和单位帮扶河源力度最大的,特别是为河源一些社会事业的发展、一些民生项目的建设给予了非常有力的支持,所以河源人民对深圳的帮助将永远铭记在心。同时,也对深圳体现出来的先富帮后富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对老区人民、对生态保护发展人民的饮水思源表示感谢。

  “但是仅仅靠帮扶不能解决问题。最关键、最长久的要靠互惠合作、共谋双赢,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对口帮扶的内在动力和机制。”刘小华说,下一步对口合作,一是产业方面的合作。这么多年深圳在产业转移方面,河源是主要承接地,对河源做大工业总量起到很大作用,我们期盼有更多深圳的优势企业到河源来拓展发展空间,河源的成本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后发优势都非常好,应该说到河源来投资的深圳企业都赚到了钱,都有很好的回报。其次,是劳动力合作,河源可以源源不断地为深圳的二、三产业提供优质的劳动力,同时实现河源的脱贫奔康。第三,是旅游方面的合作,希望深圳的市民更多到河源来观光旅游。第四,就是人才合作。河源现在整个产业势头发展非常好,但缺乏一些高端人才,包括管理、技术人才,深圳有这方面的优势,我们也欢迎深圳有更多的人才到河源施展才干、实现价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