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核电公司组建正在进行 上市路径尚不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核核电公司组建正在进行 上市路径尚不清晰
2010年02月10日 10:5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核集团201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后不久,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组建工作正式启动,中核集团核电部主任陈桦担任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2月3日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现在中核集团有成立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的意向,正在进行招聘工作。但是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怎样运作、完成哪些工作目前尚没有明确规划。如果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中核核电有限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具体工作。

  上市仍需较长时间

  按照中核集团为中核核电有限公司制定的目标,中核核电有限公司将受让原中核集团持有的六家核电企业全部股份,并对投资控股的核电公司行使出资人权利。作为中核集团核电产业的利润中心和资产保值增值主体,其经营范围将涵盖核电投资融资、核电站运营管理、核电技术研发、技术服务与咨询、新能源开发等领域。

  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组建的消息传出后,即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核集团将通过中核核电有限公司实现对自身核电资产的重组上市。目前,中核集团在国内有一家上市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科技”),该公司是在原中核集团苏州阀门厂的基础上创立的上市公司,也是我国核工业系统的首家上市公司。中核科技主要产品为核级阀门,是一家制造企业,并不包含核电资产。另外,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于去年在香港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中核海外铀业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收购了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科铸技术集团公司7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核国际有限公司”。中核国际有限公司去年融资4.39亿港元,但其主要业务为海外铀资源开发,不包含核电资产。这也是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组建之初引起关注的原因。

  陈桦表示,上市工作也还停留在意向层面,并未实质性推进。“我们只是在策划这个事。”陈桦说,“具体方案都还没有出来。”有证券分析师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从中核集团成立中核核电有限公司到实现上市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

  核电资产上市是大势所趋

  尽管如此,我国核电企业实现核电资产上市仍被业界看作是大势所趋。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表示,发展核电与我国调整能源结构的政策很贴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核电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由于核电站的造价较高,以目前依靠债务融资的方式,融资成本太高、企业很难做大。如果能够实现上市融资,则会降低融资成本,为核电大发展提供强劲的资金保障。尤其是对核电这类资本密集型行业,上市对行业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而且,电力企业本身的资产负债率偏高,核电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0%—75%,如果能实现上市,则最少能将资产负债率拉低5个百分点。

  正是看中了核电资产良好的成长性,市场对核电资产上市充满期待。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核集团核电资产上市,必将受到“疯狂”追捧。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核电资产虽然能够上市,但投资者只能在二级市场投资,分享核电资产的收益,不可能通过这些上市公司达到介入核电站运营管理的目的。

  在核电行业,股份制改造已经是大势所趋,中核集团的股份制改造工作并不算快。与之相比,中广核集团和中核建集团都更加大胆。不久前,已有消息指出中广核集团欲借壳上市,打造我国第一只实质核电题材的上市公司,其上市事宜已经进入到具体的操作阶段。而中核建集团则在最近几年不断对旗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中核建集团总经理穆占英近日也明确表示将“择机上市”。

  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在中核集团2010年度工作报告上指出了中核集团2010年的9项重点工作,其中第6项就提出要“加快推进核电产业专业化运作与上市工作”,但是具体的工作安排并未对外公布。2007年,曾有传闻称中核集团将把秦山一期的资产借壳中核科技上市,但后来并未见有后续进展。这一次,中核集团的上市目标何时实现仍需进一步观察。(记者 段心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