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制定应客观可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制定应客观可行
2010年02月10日 1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关注《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制定的一段时间里,记者深深感受到来自政府、专家、企业等各个方面的参与热情。工信部不止一次召开座谈会,更不惜精力进行全国三路调研;专家不停地开各种论证会议、去各个企业调研;企业高管纷纷出席《标准》制定座谈会。《标准》有如此大的调动效应,无非是各方寄希望于《标准》的制定可以引领多晶硅行业健康发展,逐渐摆脱行业内无序竞争的状态。

  “好事多磨”,《标准》制定也许也逃不脱这样的规律。“各方意见仍然在辩论中,不能统一。很多专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利益方,希望新出台的标准对己一方更为有利。”有关专家表示。

  在对几大多晶硅企业的调研过程中,有的企业在汇报中给出了还原电耗过程60度、综合电耗120度的数据,这让在座的老专家们暗吃一惊。专家们此前掌握的数据是,还原电耗国际先进技术也只达到70度的标准,综合电耗200度。60度还原电耗对美国、日本恐怕也是不易突破的。国内的企业大多采用国外进口的多晶硅生产设备,能耗能比国外还低?更让专家吃惊的是,一个企业竟然爆出了“还原电耗50度,综合电耗90度”的数据,这不由得让专家们手心出汗。“这不是胡说吗?”

  许多专家善意地提醒企业负责人,企业提供的数据是给国家工信部作参考的,企业不能误导国家做出错误判断。数据标准一旦写入《标准》,对言过其实的企业就会是致命打击。一些专家表示:“企业这样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为企业,也许也有难言之隐,只有这样说,政府支持与银行贷款才可能批得更容易、更快些。但无论如何,记者还是认为,实事求是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制定的标准也才更具有说服力与可实施性,对整个多晶硅行业发展才能有益无害。否则,即使《标准》出台,由于企业都达不到标准,按照“法不责众”的原则,《标准》极有可能被束之高阁,成为一纸空文。

  作为多晶硅行业的关注者,记者希望政府、专家、企业能够站在更客观地高度看待多晶硅行业的发展,摈弃各方的利益之争,确保《标准》客观可行。

  金融危机已经给了多晶硅行业一个彻底的洗礼,现在,实事求是才是助力多晶硅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钟银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