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电人才培养严重滞后 如何突围人才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高校风电人才培养严重滞后 如何突围人才困局
2010年02月10日 14:3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将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举办的几次大型企业招聘会,新能源人才招聘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据了解,新能源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起薪多在4000元左右,是其它专业应届生的一倍。

  太阳能领域高端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显现,超过半数的新能源企业对该领域都有强烈地用人需求。然而,风电领域的技术应用人才较为缺乏,急需招聘员工的企业展台前却乏人问津,与整个招聘会现场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

  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前,平均每年要新增装机容量约200万千瓦。要实现这个目标,人才是关键因素。据专家估算,到2020年,中国将有几十万人从事风电产业,其中包括好几万专业人员。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说,人才培养是个大问题,是中国风电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

  “求贤若渴”的风电企业在招聘中缘何不那么如意?如火如荼的风电行业正面临怎样的人才困局?

  高校培养严重滞后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贺德馨指出,我国风电人才严重匮乏,尤其是风电机组研发专业人员、高级管理人才、制造专业人员、高级技工以及风电场运行和维护人员。

  英才网联旗下机械英才网负责人介绍,从风电企业新发布需求的职位来看,风电企业对现场工程师、维护工程师等工程类人才的需求比较大。电气研发设计人才和复合材料专业人才最受企业欢迎。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拓展工作的推进,销售工程师和企业中层管理人才即将成为风电行业新的热招人群。

  风电企业由于其产品的特性和研究领域不同,对人才的专业要求最大,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中高级人才最受欢迎。然而目前国内只有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河海大学等少数学院设有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每年培养的人才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中国能源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专门开设风力发电课程的高校并不多。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副院长徐进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风电涵盖多个学科门类,因此许多高校都将该专业归类到机械、动力、工程等专业进行培养。2006年,华北电力大学率先创建了我国风能发电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国内首个“风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当年首批招收的30名本科生将于今年6月正式毕业。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沈阳工业大学是最早成立风力发电研究所的高校之一,该所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已经有25年的历史。截至记者发稿前,该校刚刚成立风能学院,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校方表示暂时没有明确的招生计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