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安:全国首次污染源普查结果令人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王志安:全国首次污染源普查结果令人担忧
2010年02月10日 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0分报道,环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昨天联合发布《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这标志着历时两年多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经结束。第一次的全国污染源普查查出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农业污染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最大,一部分生活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都是过去被我们所忽视的情况。连线今天的在线主编时事评论员王志安。

  主持人:您觉得从这次发布的普查公报中我们可以得出哪些信息?

  王志安:过去了解比较多的是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如果我们把经济普查当做摸清家底的话,污染源的普查实际上相当于给我们的环境做个体检,摸清我们的病源,这个体检报告显示出我们的健康状况是非常令人担心的。

  在公布的数据里,一年所制造的固体工业排放物加起来有38亿吨,差不多人均3吨左右,比如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达到2000多万吨,跟现在整个国民的肺癌发病率直接相关。一般从发达国家来讲,到人均8000美金的时候就会到一个污染的峰值,会逐渐下降。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现在在人均不到3000美金的时候,这个峰值可能就到了。我们在3000美金的时候,污染绝对值已经达到许多发达国家人均8000美金的绝对值,这些都是令我们警惕的。

  另外是修正了过去的传统误区,我们认为环境的污染源主要是因为工业导致的。这次的普查结果发现,在水污染中间,农业所造成的污染已经超过了一半,比如说氮、磷这些排放都是由农业造成的。还有就是生活污染,包括汽车的排放已经占到大气总排放的1/2,也包括餐饮行业所造成的污染,这改变了过去一些传统概念,也是非常重要的数据。

  主持人:从普查结果中反映出来,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量也居全国前列,是不是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真的是一对矛盾?您认为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王志安:现在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们对环境的使用是免费的,造成了谁污染谁就会受益,企业多排放就会多产生利润,个人多排放相对生活质量就越高。经济学里面经常讲到叫做功率悲剧,也就是一块草地大家都可以在上面放牧,每个人都想多养几只羊,草地就会沙漠化,(然后)每一个牧民就破产了,这个草地就是我们今天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由于每一个人都可以免费消费环境,可以排放污染,这样环境是很难变好的,所以经济越发展环境越糟。

  我们要改变过去GDP崇拜的经济发展思路,不要单纯的追求经济增长。另外一方面我们要通过纳税的方式来解决,也就是说要征环境税,现在很多西方国家早就开征环境税了。如果你的经济行为对环境产生影响,就必须要对环境问题买单。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税一定要尽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样我们才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