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把手”应补环保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一把手”应补环保课
2010年02月12日 08: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太原市近日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有16名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行政“一把手”因为种种原因,在未向市委、市政府请假的情况下缺席会议。环保是“一把手工程”,市长提议,第二天就给这16名“一把手”补上了一堂环保课。

  人们为太原市的做法叫好,因为市领导为环保工作较真了。但值得深思的是,如果没有上级领导较真,及时补课,这些主导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掌控着行政资源的“一把手”们,会如何看待环境保护,如何安排低碳经济,如何在工作中体现“一把手”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各地的实际工作中,又有多少地方和部门的“一把手”在环保工作上做“只挂帅不出征”的表面文章?

  给领导干部及时“补课”为时不晚,也费不了多少成本。但如果是一项重点工程、一个工业项目或者是一个地区规划,因为环保工作不到位甚至缺位,付出的代价就不好估量了。

  必须看到,尽管去年我国不少地方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仍然不牢,需要付出不懈努力,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在不少地方,“一把手”抓环保已被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范围,但考评不能代替一切,还应切实加大问责力度,对不尽职、不重视者必要时应当采取诫勉措施,对造成环境突发事件和环境质量明显恶化的应当问责。

  今年是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这要求每一个地区、部门、企业的主要领导,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认认真真地梳理和分析节能减排的不足,找准改进方向,采取得力措施,把约束性指标分解完成好,把今后的规划研讨制定好。没有学好环保课的领导干部应当自觉补上这一课。(王炤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