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假财经大事 成品油价近期会否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解读长假财经大事 成品油价近期会否调整
2010年02月20日 09:09 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20日),是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度过了七天长假之后,大多数人都将在今天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虽然国内的股市、期市,以及黄金市场要到22日才能开始交易,但是趁着现在回顾一下长假期间国内外的财经大事,无疑将对于你在虎年首周的投资,产生非常大的帮助。

  成品油价会否调整

  长假期间,最牵动普通百姓,特别是有车一族的,就是国际油价的变化。由于美元汇率在春节黄金周中持续回落,加上美国能源部公布的库存报告显示,美国馏分油库存有所下滑,抵销了原油库存上升以及经济数据表现不一的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并逼近了每桶80美元关口,创下了近五周的高点。

  节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曾经“上蹿下跳”,从每桶82美元的相对高位一路下滑并击破了70美元关口,使得市场从上调成品油价的预期,一下子变成了下调预期。根据当时的测算,国际油价能够在74美元以下价位维持至2月13日,那么,三地原油变化率将在2月14这一天负向破4%。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情况似乎已经向着反方向运行了。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确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最近的一次调价是在2009年11月10日,至今已维持了超过三个月的时间,这一时间跨度也创造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形成以来的最高纪录。此次国际油价在长假内出现“V”反转,会否导致国内成品油价出现变化,我们也将试目以待。

  金价走势扑朔迷离

  长假期间,海外市场一系列利好消息缓解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忧虑,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令美元大幅下挫。受此影响,黄金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吸引力得到强化,国际金价出现了大幅跳升,盘中更是突破了每盎司1120美元关口,为两周来的高点。但是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拟继续出售黄金影响,国际金价出现了大幅震荡,并一度跌破了1100美元关口,虽然最终还是站在这个关口之上,但让金价的走势开始扑朔迷离。

  对于黄金,许多投资者都认为是对抗通胀的“利器”。这固然没有错,但从近期黄金的走势来说,其更多地还是在对冲美元的走势,即:美元涨、黄金跌;美元跌,黄金涨。因此,对于“金民”们来说,在看好黄金后市表现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一下自己的投资策略,逢低建仓,并长期持有。

  关注准备金率上调

  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对于投资者来说,央行在春节黄金周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少还是有一点意外,但是从近期市场的运行来看,此次上调应该属于在计划之中。而对于即将开盘的虎年股市来说,其影响也不容小觑。

  从长假期间海外股市的表现来看,绝对可以用“气势如虹”来形容。加上,证监会也在长假开始的时候,公布了融资融券的标的,这无疑大大对冲了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但是此次上调毕竟是央行从2010年元旦开始在一个多月内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从目前情况看,年内准备金率还有2—3次上调的可能,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密切关注此次上调对于股市以及其他资本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方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