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将经历"微型冰河世纪" 冷周期减排不能放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地球将经历"微型冰河世纪" 冷周期减排不能放松
2010年02月20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流席卷全球,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漫天风雪所包围。有媒体报道,日前多位权威气候学家表示,连日来的异常气候很可能只是全球气候变冷的开端而已,在接下来的20至30年间,地球将经历一个“微型冰河世纪”。

  中国的天气也很冷。去年年底我国多个地区出现了历史极限低温。今年初,浩瀚的渤海和黄海北部在冷空气持续不断的袭击下,于2009年年底开始出现海冰。目前已发展成为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冰情,汹涌澎湃的渤海、黄海沿岸顿时凝固,变成了“冰塑”的世界。

  冷周期真的来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就目前整个地球的气候环境来说,对于为节能减排而挠头的各国政府来说,冷周期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不过,以笔者看来,即使冷周期来了,减排也不能放松。另外,冷周期还为减排带来了诸多的机会。

  首先来说说地球变冷对节能减排的机会和好处。显然,因为我们倡导节能减排的目的之一就是减缓气候变暖,现在地球变冷了,海冰增加了,建好碳排放的压力可能就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渤海、黄海的冰也有其正面的作用,比如引起人们对海冰制造淡水关注,海冰制造淡水不仅可以解决北方地区缺水的问题,而且相对于海水淡化来说,其消耗的能源要小得多,相应的碳排放也少得多。再如,海水因密密麻麻覆盖着的厚厚冰层,呈现出一片千里冰封的奇特景色。已经有市场人士提出可以借此发展一下旅游业,而旅游业是公认的低碳行业。

  那么,冷周期为何减排不能放松呢?很直接的一个理由是,冷周期对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人们来说,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造成二氧化碳等的排放增多。全球变冷,世界的能源资源将会陷入严重短缺,能源价格将会急剧飙升,同样会迟缓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因此,对我国而言,冷周期也要求我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发展减排技术。同时,我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活动,也不能因为地球冷了而有所放松,因为这是为了优化能源结构,保证能源供应的永续性,即使没有气候变暖问题,依然要开展这类行动。

  更重要的是,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因为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只有通过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从这一意义上说,无论地球是变冷还是变暖,都无碍节能减排的发展。 (晴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