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引领锦州结构之变 万元GDP能耗降5.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引领锦州结构之变 万元GDP能耗降5.3%
2010年02月20日 14:37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6日,总投资约10亿元的锦州博阳光伏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一期正式投产,为锦州今年冲击光伏产业100亿元产值拔得头筹;全市311个项目正加紧冬期施工的同时,46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全面铺开。锦州去年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同比增长20%,达到70亿元,而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3%。这一增一减正是新能源引领下锦州产业结构之变带来的成果,“绿色能源之都”正在成为锦州的一张新名片。

  思路之变带来结构之变。锦州近年来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原动力调整经济结构,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朝阳产业快速崛起。光伏产业投入科研资金25亿元,22个项目被列入省以上重大科技计划,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及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去年建立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两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争取省以上科技经费1773万元,东北首座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而国家首批“金太阳示范工程”计划补助我省装机容量2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中,将有16.5兆瓦落实在锦州。

  “高纯石英砂制备低成本多晶硅工艺”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氟碳醇及其深加工产品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年产1000吨氟碳醇生产线建成投产……一个个技术创新成果迅速转化。阳光能源等5家光伏产业首批骨干企业单晶硅片生产能力已由2007年的1600万片增加到8000万片,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生产基地。去年9月,总投资28.7亿元的5个项目在光伏产业园同时开工,锦州光伏向千亿元规模扎实迈进。

  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之变,使又好又快发展成为现实。去年,锦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90亿元,居全省第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增长40%,增速居全省第五;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8亿元,增长36.9%,增速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9亿元,增长22.3%;工业用电量增长14.1%,增速居全省第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7天。从2007年至今,锦州市重点节能减排项目一直以占全省总量20%的比例独占鳌头,市长王文权还荣获 “中国节能减排20佳市长”称号。

  今年是实现“三年倍增”的第一年,锦州更加坚定地“坚持以增量调结构、在调整中扩增量”,在发展壮大石化、铁合金、农产品深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光伏、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等新兴支柱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目前已安排重点工业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6个,确保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 (记者袁世杰 张继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