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煤电"起航 华能天津IGCC项目通过核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绿色煤电"起航 华能天津IGCC项目通过核准
2010年02月22日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座IG CC示范工程———华能天津IG CC项目率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于去年开工建设,根据工程进度计划,2010年,天津IG C C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预计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工作进入调试阶段。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清洁煤电技术前沿水平的“绿色煤电”计划取得实质性进展。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表示,“这项技术代表了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

  清洁煤电将成低碳经济竞争焦点

  近年来,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引发的全球变暖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合作和国家间博弈的一个重要议题。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迎认为,未来低碳经济将成为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博弈的焦点之一,甚至可能成为发达国家要挟发展中国家的工具之一。尽管我国已明确承诺到2020年单位G D P碳排 放 量 比2 0 0 5年 降 低4 0 %—45%,但从哥本哈根会议透露出的有关信息看,后哥本哈根时代我国面临的国际减排压力仍趋于增大。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将中国视为未来发展低碳经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不愿对中国提供切实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这就意味着,我国必须通过自身努力迈向未来的低碳经济。

  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中国发电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中国全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50%,而且在未来一段时期还将继续呈上升态势。截至2008年底,煤电在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中占75%左右,预计到2020年仍将占60%以上。可以肯定,未来相当时期内,我国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的局面仍将持续,燃煤发电也将在相当时期内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二氧化碳固定排放源。因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需要,更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发电行业的碳减排,大力发展清洁煤发电已是势在必行。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副主任李政认为,如果中国不能提早完成相关技术储备,当低碳经济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趋势时,中国很可能被迫为难以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大笔买单,或者耗费巨资购买国外低碳发电技术。因此,加快发展自主创新的清洁煤发电技术,将使中国在未来低碳经济的新一轮博弈中占据有利位置,而发展“绿色煤电”就是抢占未来燃煤清洁技术领域的一个制高点。

  我国清洁煤电技术跻身世界前沿

  所谓“绿色煤电”技术,就是以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 C C )和碳捕集与封存(C C S)技术为基础,以联合循环发电为主,并对污染物进行回收,对二氧化碳进行分离、利用或封存的新型煤炭发电技术。2004年,华能集团率先提出“绿色煤电”计划,计划用1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绿色煤电”近零排放示范电站。2005年,华能联合国内的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国开投、中煤等能源公司,成立了由华能集团控股的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绿色煤电”计划。2009年7月,中国首座IG C C示范工程———华能天津IG C C电站示范工程在天津正式开工。

  绿色煤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文斌介绍,“绿色煤电”计划的目标有三:一是研究开发、示范推广能够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达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煤基能源系统;二是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支撑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煤电技术;三是使这项技术在经济上可接受,逐步推广应用,实现煤炭发电的可持续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好技术储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