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将试点开展排污权交易 企业剩余指标可换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将试点开展排污权交易 企业剩余指标可换钱
2010年02月24日 10:36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企业只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就能够把多余的排放量卖给其他单位。

  比如,污染物二氧化硫就可能“值”1.5万元/吨,你剩余多少就可以卖给需要的单位换成钱。

  昨日,记者在全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我省今年计划实施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以确保我省节能减排总量。

  排放污染物的份额可以卖

  近年来,国家给我省的节能减排目标每年都如期完成,这缘于我省在控制企业排污时都有定量的设定。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目前主要以二氧化硫(气体)和化学需氧量(水)两个指标给大型企业设立排污量。比如一家钢厂的二氧化硫排污量一年只能是2000吨,如果超出了这个范围就将因超额排放被处罚。

  如果这家企业排放的废气只有1500吨,将可以把剩余的500吨份额卖出去。省环保厅厅长王秉杰说,我省将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平台,以跨地区调剂、排污权交易等方式解决总量指标,为重大项目落户提供保障。

  省环保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种有政府宏观调控的平台,今年计划在我省实施,政府主要是以监督的方式,确保两个企业在交易排污权。

  新型项目建设将有保障

  “目前,构建排污交易平台主要为未来新项目的建设提供保障。”省环保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省每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都有一定的减排量,都是根据现有企业排放量来确定的,而新的大型企业出现就需要买旧有的排污量,这样才能确保我省的排污量不会超标。

  “实施起总量交易平台,将从另一个方面有效控制污染排放。”这位负责人说。

  让空气更清新

  鞍钢等大钢企将实施脱硫

  我省今年将在鞍钢等9座大型钢企实施烧结机脱硫工程,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确保城市空气清新。

  省环保厅厅长王秉杰介绍,我省今年完成鞍钢、本钢等9台烧结机脱硫工程,还将完成300MW规模以上的电厂实施脱硫工程,锦州华润电力和国电朝阳电厂将全部关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