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垃圾分类意见稿下月出炉 餐厨垃圾单独分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垃圾分类意见稿下月出炉 餐厨垃圾单独分出
2010年02月24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是广州市城管委年后首个城管接访日,环卫部门坐等2小时只迎来一位上访者———垃圾反烧著名网友“樱桃白”。面对其关于东湖街垃圾分类试点失败的质疑,市城管委首度开腔回应,“不能说东湖街试点失败”,餐厨垃圾确定单独分出,东湖街垃圾分类试点只是过渡性举措。据悉,目前广州市政府就垃圾处理网络问计,同时听取专家和市民意见,3月份将拿出讨论意见稿,然后尽快出台终处理方案。

  餐厨垃圾确定单独分出

  从早上9时到近11时,只见“樱桃白”一位上访者前来反映问题。“樱桃白”列出五六个问题,全部集中在垃圾分类领域。“听说东湖街的餐厨垃圾堆肥处理试点已经失败,政府还要推吗?”据悉,越秀区东湖街作为广州市此轮全面推广垃圾分类的首个试点,曾于今年1月尝试将堆肥处理餐厨垃圾的实验由学校扩大到社区。然而,这一被广州广大市民寄予厚望的垃圾终处理实验,仅存在短短数日即宣告终止。广州是否已经放弃堆肥方式处理餐厨垃圾?

  “不能说东湖街试点失败,任何新生事物出现都伴随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一棍子打死,东湖街垃圾分类试点只是过渡性举措。”昨日,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杨昌海称,已听说东湖街的社区堆肥设备被拆,试验终止,但该设备只是给市民展示有这样一种方法可以处理餐厨垃圾。

  杨昌海表示,广州启动此轮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是确定会分出来的,但是以何种方式处理还在论证,目前,广州市政府正在就垃圾处理网络问计,同时听取专家和市民意见,3月份将拿出讨论意见稿,然后尽快出台终处理方案,而此期间,东湖街的垃圾分类试点还将继续。

  番禺垃圾分类不匹配国标遭质疑

  “樱桃白”的第二个焦点问题仍然纠结在餐厨垃圾上。

  “我在番禺大学城宣传广告牌上拍到番禺垃圾分类标准为三类:可回收、不可回收以及有害垃圾,餐厨垃圾是作为不可回收垃圾列出的,电视广告中也有类似宣传,而广州市在东湖街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当日已经确定广州市垃圾分类标准遵循国家标准分四类: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

  “樱桃白”表示,为什么在番禺市民表态愿首先试点垃圾分类的情况下,区里大张旗鼓宣传的分类标准却不同于甚至落后于广州市标准和国家标准。

  对此,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分析,可能是因为现阶段还没有餐厨垃圾终处理设施,所以区里暂时没有宣传将餐厨垃圾从不可回收垃圾中分出。对于是否要将番禺垃圾标准由三类改成四类,该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将尽快组织人力到番禺区了解三类标准出台情况,坚持的基本原则是,番禺、花都等地的垃圾一定要本区处理,政府会予以指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