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并非导致西南旱情直接原因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变暖并非导致西南旱情直接原因 (2)
2010年03月04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一直为干暖空气控制,温度异常偏高,影响我国西南地区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南支槽活动较弱,北方冷空气主要从偏东路径南下,很少能渗透到云南高原腹地,导致我国西南地区降水偏少,云南地区发生秋冬连旱。”肖子牛表示,“而这些与去年6月赤道中太平洋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有一定的关系,在厄尔尼诺的影响下,南海、中南半岛到西印度洋的对流活动受到抑制,不利于孟加拉湾和中南半岛以及云南地区的暖湿气团活动,导致降水偏少。”

  秋、冬、春连旱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气象局预报显示,3日-12日,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降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摄氏度,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

  “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等地的重旱持续天数已达70天以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说。

  由于云南省干、湿季节分明,80%的降水集中在雨季。而目前正处于少雨季节,旱情的发展不容乐观。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从常年的气候特点来看,3-4月份是云南省干旱的多发季节,降水少、温度高、风力大、蒸发强,因此对目前的干旱和高森林火险的发展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准备,要谨防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

  目前,西南大部地区冬小麦等夏收粮油作物正处于生长需水的关键时期,一季稻等春播作物也将陆续开始播种,水分亏缺以及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做好西南旱区抗旱防火工作,确保春耕顺利开展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中国气象局要求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省(区、市)各级气象部门密切监视旱情发展趋势,做好转折性重大天气过程预报。云南等地气象部门要加强与政府和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指挥及空域管理部门的联系,建立人工增雨作业联动机制,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实施增雨作业,积极开展跨省区增雨作业。

  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韩丽娟建议,西南旱区加强水源管理和调控,在确保人畜饮水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一切水源,根据苗情、墒情和天气趋势,合理确定灌溉时机和灌溉量。(记者张辛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