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朱京海:辽宁已从污染大省变为减排大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省环保厅朱京海:辽宁已从污染大省变为减排大省
2010年03月12日 16:08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辽宁省委、省政府在“十一五”之初作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决策。2010年是“十一五”的决胜之年,辽宁的环保工作又将如何推进?

  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朱京海。

  辽宁创造环保“奇迹”

  记者:辽河治理是辽宁环保工作中的重要一项,目前进展如何?

  朱京海:辽河治理工作从“九五”时期就已经开始,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水质状况和面貌一直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2009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2009年辽河全流域的26个干流断面全面消灭COD劣五类,提前一年实现了本届政府2008年提出的“三年去黑,5年披绿”目标。

  记者:是什么决定了辽河在2009年改头换面?

  朱京海: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从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省长、主管省长,把辽河治理都放到了头等重要的位置上。

  记者:在治理辽河过程中哪类工作是最难的?

  朱京海:造纸等重污染行业整治、一年内建成99座污水处理厂等工作都很难。如果没有省委书记、省长的坚定信心,是推不下去的。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所有的副主任全部下到各市去检查督察辽河治理,这在人大历史上从没有过;省政协两任主席都亲自带队下去检查辽河治理。各市人大自发组成了七城市辽河治理推进会,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就推进辽河治理反映问题和情况。沈阳建筑大学专门成立了辽河研究院,来配合辽河治理。

  记者:如何评价辽宁用1年多时间建成99座污水处理厂这项工作?

  朱京海:一年多的时间建成99座污水处理厂,在中国的城市建设史上和环保建设史上,都是一个奇迹。

  辽宁造纸业将重返巅峰

  记者:在辽河治理工作中,还有哪些工作是与建设污水处理厂同等重要的?

  朱京海:2009年对辽河治理,我们实施了三大工程,都卓有成效。第一项,就是对污染源的整治,即全省417家造纸厂全部停产治理,关闭了285家。

  记者:为了环保,造纸业要退出辽宁了吗?

  朱京海:绝对不是取消辽宁的造纸业。相反我们是要通过造纸业的整治,使辽宁的造纸业真正腾飞起来。

  辽宁过去是中国造纸业的老大,但是现在南方一个企业的产能就有300多万吨,而辽宁全省的造纸能力是40多万吨,赶不上人家的零头儿。另外,全世界酸法造纸仅有40多万吨,辽宁就有20多万吨,酸法造纸是一种落后工艺,全世界落后产能的50%在辽宁,这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要通过对造纸业的整治,通过对辽河的整治,通过环境改善,来优化辽宁的经济增长。也让辽宁的造纸业重新腾飞起来。

  记者:目前发展怎样?

  朱京海:现在取得一定成果,最近批准了两家造纸企业,特种纸生产能力就有15万吨,而以前我们所有纸种加一起才四五十万吨。现在还有一些企业正在起步,辽宁的造纸业会重回全国老大的地位。

  记者:99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对辽河治理有何意义?

  朱京海:污水厂建设工程是辽河治理的第二项工程。辽宁的城市化水平比较高,城市人口比重比较大,但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于全国。同时,辽河的季节性比较突出,枯水期河里没有径流量,基本都是污水,所以,对城市污水不治理,是永远不能治理好辽河的。

  记者:以前辽宁也建过污水处理厂,本轮建设与之前有什么差别?

  朱京海:这一轮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与之前有本质区别。我们总结了“九五”、“十五”期间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省里直接建设了27座污水处理厂,运作机制上有了很大突破。而按照原有的模式,省里不能建,环保厅也不能建。同时,这27个污水厂在规划和设计当中全部考虑了中水回用问题。为下一步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向辽宁一滴水变两滴水的目标迈出了一步。

  记者:辽河是辽宁生态的重要因素,在整个生态治理方面,辽宁是什么状况?

  朱京海:辽河治理的第三大工程就是生态恢复。水环境治理根本上是生态建设和恢复的过程。我们采用生态治理的方法来治理辽河,同时清淤、清沙、通顺河道,公安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遏制滥挖滥采。

  目前,沈阳、抚顺、盘锦、营口等城市的辽河、浑河、太子河、大小凌河主要城市段已经基本实现景观化。在下一个五年计划当中,我们要按照全河段全流域实现生态化去努力。

  去年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

  记者:辽宁的污染减排工作情况如何?

  朱京海:辽宁目前已经从污染大省转变为减排大省。接下来的2010年,环境保护工作要抓住重点,一鼓作气打好攻坚战,全面实现“十一五”目标。

  记者:“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被确定为约束性指标,而辽宁在“十一五”的前两年,排放量不仅没减,反而升了。

  朱京海:的确如此,当时辽宁的污染减排形势十分严峻,很担心完不成“十一五”减排任务,但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到2009年完成减排任务已成定局。2009年辽宁污染减排二氧化硫(大气)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化学需氧量(水)我们力争提前半年完成。污染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是2009年辽宁环保工作重要成果之一。

  记者:2010年辽宁的环保工作重点有哪些?

  朱京海:一是继续做好辽河治理,力争辽河43条支流全面消灭COD劣五类,最近我们即将开展辽河支流“削黑”行动。同时在辽河的生态恢复上要迈大步,采取机制体制创新,深入治理辽河。

  目前,省政府已决定成立辽河保护区管理局,并开始划定辽河保护区,真正使辽河得到休养生息,退耕还水、退耕还林,这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

  第二方面,我们的重要任务是辽宁的钢铁行业烧结机要在2012年底前全部实现脱硫。

  净化城市,首创“绿标路”

  记者:生态辽宁的建设方面,将有什么重要内容?

  朱京海:生态示范区、优美村镇的建设都要继续加大力度建设。我们在营口抓供热试点,推出城乡一体化、区域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热电一体化的建设,在营口市有三到五个热电厂就足够了。

  记者:在直观的环境优化方面,辽宁在2010年还有什么举措?

  朱京海:2010年我们要开始实施“绿标路”活动。对城市汽车尾气进行整治,这关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质量,“绿标路”是辽宁的一个创举。

  记者:具体内容是什么?

  朱京海:第一步,我们要在14个市每个市首先建设一条“绿标路”。汽车尾气排放有三个标准,不达标、黄标(即基本达标),最好的是绿标,是发达国家的空气水平。

  最后朱京海强调,2010年的环保工作任务非常艰巨,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通过环境优化使经济增长,使辽宁的经济得到腾飞。(记者 经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