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雪剂为何就“环保”不起来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融雪剂为何就“环保”不起来 (2)
2010年03月15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无机盐融雪剂的破坏性显而易见,我国早就开始重视融雪剂的环保问题。2002年,北京市出台了我国首个融雪剂地方标准,对融雪剂的腐蚀性和污染性进行了规范。标准规定,融雪剂对城市设施的腐蚀率应低于氯化钠的50%,pH值(酸碱度)适中。对融雪剂中汞、铅、砷等5种具有腐蚀性的重金属含量也都做了严格界定,每千克融雪剂的汞含量必须低于0.05毫克,砷和镉的含量必须低于5毫克,对植物损害要小。北京市还出台了专门的《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融雪剂生产经营单位在京销售的融雪剂产品必须符合北京市的融雪剂地方标准。据记者了解,虽然今冬北京市采用的融雪剂均为无机盐类,但也都符合北京融雪剂标准。

  另外,我国的国家推荐性标准《道路除冰融雪剂》(GB/T23851-2009)也于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标准规定了道路除冰融雪剂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标准突出了对融雪剂的腐蚀和污染技术指标及其控制措施的要求。

  目前还只能是合理使用

  融雪剂难道就是个难解的题?从记者的采访了解看,至少目前是这样的。之前美国、日本曾在融雪盐里加缓蚀剂,但缓蚀剂多为亚硝酸盐,只能用于钢筋混凝土桥梁,不能用于非桥路面,而且一旦渗入土壤会污染地下水,所以并不好用。而在有机物里面,较为廉价的酒精就有很好的融雪效果,又不会损伤植物和腐蚀钢材,但至今连美国都仍然采用氯化钠而不用酒精,因为如果用酒精需要的用量非常大,所以费用还是非常高。

  据中冶集团建筑总院防腐所的何鸣介绍,国内企业已经在研究不腐蚀建筑、不危害植物的氯盐类融雪剂的替代品,但研究仅仅是刚刚开始。作为业内人士,杨月宁表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仅仅是我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还要继续使用氯盐为主的融雪剂。“只能是合理使用无机盐类融雪剂。”杨月宁表示。

  怎么算是合理使用?北京市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北京市出台的《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扫雪铲冰作业应采用以机械除雪为主、融雪剂融雪为辅”,禁止过量使用融雪剂,依照在降雪量不超过10毫米/次时,施撒量不得大于10克/平方米;还规定施撒的融雪剂应距车行道外侧道牙1.5米以上,撒有融雪剂的积雪不能堆在树坑、绿地中。另外,今冬北京市还采取在郊区不是用融雪剂而采用机械除雪的办法。

  国外的一些做法也值得借鉴,比如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已经开始使用的新型融雪剂主要是用尿素,再加上一些硝酸钙和硝酸镁,专门融化人行道、街心花园小道和森林公园道路上的冰雪。此融雪剂是氮肥和微量元素肥料的组合体,虽然价格依然不低,但因为不但融化了冰雪,也给树木等施了肥,一定程度上也节省了成本。再如美国,许多家庭还准备了单人用的便携式除雪机,这种除雪机只需要一个人即可操作,在清理自己家院子或周围路面的积雪时非常方便。另外,在美国比较豪华的公寓和独立家庭的车道和人行道,修建有热力设备,以电力、热水或红外线为供热源,将地面加温融化冰雪。铺设热水管与建筑物的供暖系统相连,使用余热即可,减少所需费用。

  除了上述可供借鉴的方法外,专家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个相关的防腐蚀标准,将防腐蚀措施加进路桥建设的初期流程中。 (记者 杨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