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试用“生物航空燃油” 绿色正潜入居民生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美国试用“生物航空燃油” 绿色正潜入居民生活
2010年03月16日 0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政府1996年即出台了“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的美国和新的共识”,责成两个专门机构负责实施这一战略计划。记者在美国工作期间,切身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深入到美国人的工作和生活中,“绿色办公楼”、“绿色办公家具”、“绿色飞机”便是例证。

  “绿色办公楼”:中央空调每日只开11小时

  为租赁办公室,记者仔细研读了得克萨斯州法定的“办公大楼租赁合同标准条款”。条款内容多达50多页纸,其中有这样一条:办公楼周一至周五每天7时至18时、周六8时至13时提供中央空调;住户不得在办公室内安装或使用私自带入的小型空调设备,如空调扇、电风扇等。

  休斯敦夏季长,通常每年“桑拿天”持续三四个月,而记者需要日夜工作。于是,找到意向租赁的办公大楼管理公司经理,寻求其他变通办法。

  对方回答说:“这是得克萨斯州法定的标准条款,其宗旨是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费,目前没有任何变通办法。现行规定可以保证绝大多数上班族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正常办公的需求。本公司经营的两栋办公大楼里,已入驻的百余家公司均未对这份标准条款提出过特殊需求。但本办公大楼预留了一项措施,那就是每一层楼安装了一套中央空调设备。如果有公司需要在正常上班时间外处理特殊事务,可以预先申请开启这一层的中央空调,事后支付这一时段整层办公楼的电费和附加管理费等。”

  记者此后又向当地数位精通房地产租赁和买卖业务的律师请教,得到的回答与办公大楼管理公司经理告知的内容如出一辙。

  “绿色办公家具”:多为翻新后的旧办公家具

  采购办公室家具之前,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休斯敦地区各类办公家具连锁店的产品,然后选择了其中的15家办公家具店实地观看样品和询价。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这15家办公家具店中,只有5家出售新办公家具,其中2家的产品主要来自密西西比州的美国制造厂家,价格较贵;另3家的产品主要是“中国制造”,价格适中。剩下的10家办公家具店出售的商品以二手、三手办公家具为主,价格不一。这15家办公家具店都称自己销售的是“绿色办公家具”。

  从规模看,出售二手、三手办公家具的商店铺面简陋,仓库兼修理厂规模庞大,产品种类众多。这些商店把经过修理、抛光、重新油漆后焕然一新的二手、三手办公家具放置在前厅招徕顾客。在休斯敦一家非常有名的办公家具折扣店里,销售人员介绍说,该店出售的大部分家具是二手货,不过由于是实木产品,价格高于新的板材家具。

  即便在商店购买的新办公家具,也不一定是全新的。例如许多价格不菲的“高管坐椅”用的就是回收处理的真皮。

  所有办公家具公司销售人员非但不忌讳推销二三手办公家具,反而以此为荣,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同时是在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绿色飞机”:开始试用“生物航空燃油”

  记者感受尤深的是,在集中体现最新高科技产品的新式波音737-700“绿色飞机”上,以旧翻新的“绿色产品”也比比皆是。

  总部设在达拉斯的世界第三大航空公司———美国西南航空公司2009年10月21日宣布,该公司新购的波音737-700“绿色飞机”上,地毯、坐椅等产品均是用回收产品翻新的。其中地毯不再是整块安装,而是拼积木式的分区安装,这样有利于用旧后分区更换再回收;坐椅使用的是回收后的真皮和填充材料,在保持舒适感的前提下,每个坐椅重量减轻5磅,从而为整架飞机节省燃油和减少炭排放作出贡献。

  从长远看,总部设在休斯敦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正在把“绿色飞机”概念引领到一个全新领域———使 用 “ 生 物 航 空 燃 油 ” 。2 0 0 9年,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率先采用掺有从水藻中提炼的生物燃油的混合航空燃油试飞成功,随后新西兰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纷纷跟进也取得试飞成功。

  可再生能源目前占美国能源消费总量的8%。而在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能源占的比例最大,从1998年的43%增加到2008年的53%。美国国会2008年5月通过一项法案,要求10年后把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燃油的消费量减少20%,代之以生物燃油。

  美国全国水藻联合会会长科恩告诉记者:“现有的研究成果表明,从水藻中提炼出来的柴油、汽油最终可能为美国所有交通工具提供燃料,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美国政府已作出硬性规定,凡是在成品油中掺入一定比例生物燃油的炼油厂,其生产的成品油每加仑可享受一美元奖励。(记者陈如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