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方式看能源:黑色的煤如何变“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转变发展方式看能源:黑色的煤如何变“绿”
2010年03月16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低碳发展、绿色经济的大背景下,煤炭清洁利用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各种迹象表明,作为占我国一次能源使用量68.7%的煤炭,其清洁高效利用已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让煤炭变得更加干净

  “煤炭清洁利用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清洁能源领域备受关注的重点”

  2009年11月,神华集团与美国GE能源集团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提高煤气化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的应用。

  同样在2009年11月召开的清洁煤发展论坛上,我国10大煤炭企业加入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山西晋煤集团、山西潞安集团等获得“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企业”称号。

  各种迹象表明,作为占我国一次能源使用量68.7%的煤炭,其清洁高效利用获得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煤炭清洁利用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清洁能源领域备受关注的重点之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曾就此表示。

  在低碳发展、绿色经济的大背景下,煤炭清洁利用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煤炭提供了全国80%以上的电力生产燃料,提供了85%以上的化工(包括焦化)原料,大约80%以上的煤炭作为燃料消耗。

  “在过去几十年,煤炭产量的增长对支撑我国经济发展起了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但应充分认识到,依靠煤炭产量的增长来支撑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以煤为主的一次能源结构以及传统的用煤技术造成的排放和污染一直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我国70%以上的二氧化硫排放和50%以上的烟尘都与燃烧煤炭有关。

  我国政府已经提出,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专家认为,我国应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及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但同时也应认识到,煤炭等化石能源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仍将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有主要地位。

  而且,我国煤炭资源虽总体上比较丰富,但人均煤炭占有量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0%,资源约束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因此,从上述角度来说,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非常重要。

  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杜铭华表示,洁净煤技术可以把不太容易清洁利用的煤炭转化为高效清洁的能源,将成为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顾大钊表示,必须通过创新与优化煤炭产业发展机制与体制,积极发展洁净煤技术,改变“缺煤了,就要多出煤”的传统煤炭供需模式。

  从源头提升煤的质量

  “煤炭的优质性加工是从源头上改善商品煤质量,降低煤炭污染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通过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和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和安全高效矿井,我国原煤洗选技术呈现大型化、模块化趋势,煤炭优质化加工正成为煤炭行业提高附加值,满足社会需求的重要环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