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实惠"普及环保 安装太阳能设配可获补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用"实惠"普及环保 安装太阳能设配可获补助
2010年03月18日 14: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房子是2002年建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是去年安装的,由15块210瓦的太阳能电池组成。安装总共花了约180万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我们从政府那里领到了22万日元的补助金。”

  在东京都八王子市一栋楼顶安装有太阳能发电装置的三层独栋小楼前,40岁的男主人浅野指着房顶的太阳能电池板说道。

  打开房门,暖气扑面而来,与户外形成鲜明对比。浅野3岁的女儿正坐在地板上玩卡片。浅野指着地面说:“地板采暖使用的也是太阳能热水装置。”

  浅野打开墙上的电表箱,记者看到里面有两个电表,一个是买电电表,一个是卖电电表。“太阳好的时候每天可以发10度电,一天可卖7度电。有一个月发了近400度电呢!”浅野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浅野家享受太阳能带来的全面电气化的绿色生活,得益于日本政府对普通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鼓励措施。

  目前,日本新建住宅如果加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平均每户需要增加费用约180万日元。这对普通日本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日本政府于2009年1月恢复了补助金制度,并于2月决定实施剩余电力收购制度。同年11月1日起,日本又把家庭和学校等安装的太阳能设备发电剩余电力收购价格翻倍,电力公司以每度电48日元的价格购买剩余电力。政府还规定电力公司有在10年内收购剩余电力的义务。

  据日本太阳能发电普及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2009年12月9日,日本全国申请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的户数已超过10.9万户,大大超过8.4万户的预期。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日本政府制定经济刺激政策时仍将环保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不是所有的人都因为有环保意识才安装太阳能的,不少人关心的还是实惠不实惠,”浅野说,“政府应该拿出更多的优惠措施,实惠的政策才是普及环保理念的最好途径。” (记者刘浩远、报道员赵新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