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集团CEO昊昆: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的能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ABB集团CEO昊昆:最绿的能源是节省下的能源
2010年03月22日 14:1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6亿吨——这是人类每天向大气层排放温室气体的数量。“尽管我们现在非常关注气候变化,但是温室气体排放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ABB集团CEO昊坤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到,如果没有新的政策推出,那么到2020年,我们每天温室气体排放量将高达1.4亿吨。

  不过,昊坤认为,人们没有必要为此而沮丧,因为我们已经拥有许多建立低碳能源供应的解决方案。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可再生能源正在逐步实现大规模发电。

  在工业企业ABB看来,“增效节能则是降低排放的最佳途径,但是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忽视。”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20年里,增效节能的减排潜力远远超过其他所有方式的总和。然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新能源金融所的研究显示,在2008年,虽然全球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入高达1120亿美元,但是只有18亿美元用于改善增效节能。

  昊坤批评,很多企业不愿意在增效节能方面进行投资。增效节能的投资一般在两年内即可通过节约下来的能源开支收回成本,商业机构往往不会放过这种快速回报的投资机会。昊坤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许多家庭、企业、公共机构缺乏对增效节能设备的了解,再加上其他各种可选方案,用户更加困惑不解。

  昊坤以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举例,“目前,我们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如果房东花钱,房客受益,那么房东为什么投资增效节能设备?如果采购经理用自己的预算采购增效节能设备,但是节电收益不记在他的名下,那么他何必浪费自己的预算呢?”

  另外,增效节能解决方案不是“聚光灯”下的明星,甚至很多方案连名字都很莫名其妙。比如可以提高电机能效的变频器,它装在一个平平常常的铁盒子里,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节能潜力比大名鼎鼎的紧凑型荧光灯高出许多倍。据ABB工作人员介绍,应用相关的增效节能方案可有效降低能源链中20%~30%的能源损失。

  欧盟在去年6月份为大部分工业用电机制定了能效标准,这项举措意义重大,可望在2020年前每年节电1350亿度,相当于中国2008年总发电量的4%,比淘汰全欧盟所有白炽灯所节约的电力还要高三倍以上,但这项措施几乎没有引起任何关注。

  政府虽然可以帮助发现并消除影响增效节能技术应用的各项障碍,国际社会也为达成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昊坤的观点是,“除非我们采用简便易行的措施提高能效利用率,否则,国际社会的努力将付诸东流。”因为当前越来越多的能源都要转换成电力才能被利用,所以提高电力从生产到使用的各个环节中的能效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增效节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意味着一次性的设备更换或技术改造,更需要有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的政府组织、从事技术和模式开发的研究机构、拥有丰富经验的行业领导者和有强烈市场需求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客户通力合作,整合资源,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层次的需求,逐步共同改善全社会的增效节能状况,实现减排的长期目标。

  针对整体能源链的研究显示,在从能源开发到用于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只有20%的一次能源最终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浪费的能源比例高达80%。很多企业也不仅仅把节能当作必须完成的任务,更有吸引力的是,这将成为企业的盈利重点。当前,增效节能业务已占ABB2008年销售额的45%。为了巩固在增效节能领域的领先优势,ABB保持稳定的研发投入。2008年ABB的研发投资超过10亿美元,其中大约50%用于增效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记者 刁 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