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投资海洋能 英拟打造海上“沙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巨额投资海洋能 英拟打造海上“沙特”
2010年03月24日 10:4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卫报》3月16日报道,英国皇家资产管理局与苏格兰政府联合宣布,要在苏格兰北部沿海的奥克尼郡和彭特兰湾周边海域投资40亿英磅,建立10个总发电能力达120万千瓦的波浪能和潮汐能发电站,其中波浪能、潮汐能发电站各为5个,发电能力各为60万千瓦。据悉,这10个发电站的具体选址将同时公布。此外,英国还将额外投资10亿英磅用于建设电网、港口等基础设施。

  据悉,这10个项目已被英国3大能源公司分得,它们分别是意昂英国分公司、南苏格兰电力公司(SSE)、苏格兰可再生电力公司,并有部分项目获得了英国政府此前成立的2200万英磅海洋能政府基金的投资。而在项目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公司大都已与英国的4家顶级海洋能设备供应商组成了合资企业,使用各种技术,在这片海域共安装200台机器。这4家设备供应商分别是生产波浪能发电机的Pelamis公司和Aquamarine公司,以及生产潮汐能发电机的Cantick Head公司和海洋洋流涡轮机公司。

  英国政府选中这部分海域发展海洋能,是因为它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波浪能和潮汐能,有记录的海浪最高时速达到19英里。有人预计,潮汐能电厂建成后,可为75万户家庭提供足够电力,发电量可与核电厂相媲美。

  英国皇家资产管理局拥有英国12海里近海海域的所有权。他们表示,这些项目将是世界上首批商业化的波浪能及潮汐能利用计划。今年晚些时候,他们还有可能宣布更多发展海洋能发展计划,以及具体选址。

  苏格兰第一部长亚历克斯·萨尔蒙德表示,政府此次公布的计划让他更有理由相信彭特兰湾即将变成海上“沙特阿拉伯”。有些分析人士认为,此片海域每年可以释放6000万千瓦的能量,是苏格兰年电力使用量的10倍。其他一些研究也表明,仅潮汐能就能满足整个英国电力需求的1/3。虽然英国政府和苏格兰方面都很有雄心壮志,不过英国资产管理局却并未对项目持盲目乐观态度。该局官员和项目开发商就坦承,要开发这片难以驯服的大海并不容易,在项目设计和技术上会面临很大挑战。

  此次公布的10个海洋能发电厂计划被萨尔蒙德称为英国走向低碳未来漫漫长征中的奠基石,意义非常重大,将造福子孙后代。

  项目公布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15日,英国政府还发布了《海洋能源行动计划》,帮助英国海洋能源产业设立到2030年的远景目标,推动潮汐能、波浪能等海洋能源发展。其具体举措包括设立一个全国性的战略协调小组,为海洋能源发展制订详细的路线图;引导私有资金进入海洋能源领域;推动海洋能源技术研发;建立海洋能源产业链等。《海洋能源行动计划》是根据去年发布的《英国可再生能源战略》而设立的,为英国新能源发展总体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海洋能源行动计划》的公布、10座波浪能和潮汐能发电站项目的确立,以及今年2月的750亿英磅发展近海风力发电计划让世人看到了英国政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该国能源安全性的决心。(记者 覃泽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