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源头水量告急 贵州天生桥电站水库面临断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珠江源头水量告急 贵州天生桥电站水库面临断流
2010年03月26日 10:2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南盘江中游、库容量103亿立方米的贵州天生桥一级电站,目前可用水量仅存13亿立方米,近期南盘江如无水源注入,将面临断流危机。如今,这个对广东实行“西电东送”的重要支撑企业之一,因为大旱正常发电受到严重牵制。

  电站水库即将断流

  3月25日,记者在位于黔桂交界的珠江上游南盘江库容量最大的贵州天生桥一级、二级电站沿线寻访看到,宽阔的天生桥一级电站水库水面大幅萎缩,成片的库底岩石裸露出来。

  库容量达103亿立方米的天生桥一级电站,从去年7月26日大旱开始到昨天累计来水量为54.22亿立方米,与前年同期的121.37亿立方米相比,累计来水量减少60%。

  从今年1月1日至昨天,天生桥一级、二级电站累计发电量为10亿度,与去年同期的27.75亿度相比整整下降将近2/3。

  在位于南盘江上另一座水电站龙滩电站,原本高达160亿立方米库容量昨天仅剩下10亿立方米,337米的坝上水位直逼330米的死水位,库容量创下新低。

  而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与往年相比南盘江今年的汛期还将有所推迟,近期南盘江如无水源注入,将面临断流危机。

  在北盘江光照水电站,去年7月26日大旱开始到昨天,累计来水量为27.41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的48.85亿立方米相比,累计来水量减少44%。光照发电厂副厂长詹飞说,因为严重缺水,从3月1日起根据电网的调配采取缩减产能对策。

  流域植被部分枯死

  在南北盘江流域,持续特大旱情使得沿线流域分布地区多数农作物干枯,一些地方甚至树种死亡。在兴义市下五屯上纳灰村,南盘江纳灰河流经地面20多公里河道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出现断流,沿线多口自然地下泉眼枯竭。

  地处北盘江流域的晴隆县,面积高达1.8万亩的种羊繁殖基地,昔日沿山岭遍布的近1米高山草,如今露出光秃秃泥石地面。一些昔日的优良牧场如今却成为寸草不生的荒地。

  广东欲购香港电备用

  由于西南大旱导致东送电力大受影响,而广东用电负荷呈现持续上升态势,目前,广东已在洽谈购买香港电能备用。

  按国家电力规划,广西、云南等地区一般是向广东供电,但此次旱灾,云南不但减少了外送电量,广东还成了电力输出省份,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广东电力供应压力。

  鉴于当前云南抗旱形势极为严峻,南方电网已安排3月份减少云南外送电量12.5亿千瓦时。近段以来,广东在积极保障本省电力有序供应的同时,还利用峰谷时差支援西部抗旱。如在今年春节期间,广东西送给云南电量3.3亿千瓦时,支持云南抗旱救灾。

  尽管广东目前用电需求大幅增长,但电力供应总体稳定。为寻求新的电力接替基地,目前已在洽谈购买香港电能备用。

  -捐赠

  香港特区政府25日宣布,从赈灾基金批出140万港元给予爱德基金会,用以赈济广西和云南旱区的受灾民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